•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时代变迁下的情感坚守

2023-12-16 14:15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1994年王进、袁世纪执导的电视剧《情满珠江》

  该剧以南方某电风扇厂从乡镇小厂发展到国际集团为蓝本,再现了中国人与中国经济痛苦而傲世的蜕变历程,被誉为一部具有史诗意味的大制作,站在历史的高度,全景式地描绘了一幅几十年来广东由封闭走向开放的波澜壮阔的画卷。该剧播出后在全国引发热烈反响,带动了广东影视界黄金时代的到来。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1991年,广东省委宣传部为了拍摄反映广东改革开放历程的电视连续剧,采用投标的方式遴选剧本。在电影电视剧还没有市场化的90年代初期,《情满珠江》的这种运作方式可以说是开创了先河。在省委宣传部一共收到的8个剧本方案中,珠江电影制片厂创作组提交的《情满珠江》最终脱颖而出,还得到1万元的奖金启动创作。1万元价值多少呢?用剧中的情节可以做个类比,两万元就可以起二层小洋楼了。

  《情满珠江》在当时的观众人次达到4亿人次,直到今天,在线上平台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热度,剧中的经典片段也在短视频网站上流传着。

  用大家熟悉的人物作类比,《情满珠江》的主人公和张艺谋是同一代人,但场景却是今天的大湾区。故事中既有回城、打工、办厂、自学等等,为了改变命运的奋斗,又有包办婚姻换取彩礼,随着事业变化、婚恋观改变做出的不同选择。他们身上有属于普通人的鲜活气息,也有诞生于南方火热土地上的执着务实、自强不息的强烈时代精神。让广东观众觉得亲切,外地观众觉得新鲜的,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改革开放前期这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画面和浓郁的岭南风情。

  《情满珠江》把焦点集中在几组人物身上,事业线上选取了珠三角有代表性的行业,情感线充分发挥了电视剧通俗化的特点,多情却被无情扰、有情人经历磨难的人物关系有效地吸引了观众。

  今天重看这部电视剧,虽然画质模糊,但灯光和画面色调上,还是能强烈感受到90年代流行的境外广告或香港电影的处理方式,这种造型感对当时习惯了现实题材自然光拍摄的观众有着很强的冲击力。

  《情满珠江》也呈现了广州独特的市井生活气息,粤菜出现在电视剧的诸多细节里。男主角林必成从乡下回到广州后,去市场买了一只白切鸡来庆祝。当林必成在酒店房间里等谭蓉时,服务员送来了两碗糖水,一碗是清甜的银耳莲子羹,另一碗则是香甜可口的红豆沙,两碗糖水在缓解紧张气氛的同时,也体现了广东地区独特的饮食文化。

  与广东台自制自播的《公关小姐》不同的是,《情满珠江》是广东台、珠影厂及央视合作的成果,也是广产剧制作方式更加社会化的重要成果。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金哲华 郭昊奇

  视频:郭昊奇

  设计:陈伟红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陈学德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