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职场女性的智慧与魅力

2023-11-30 14:4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1990年黄加良执导的电视剧《公关小姐》

  该剧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电视剧,用散点透视法去描写一群公关小姐和她们周围的人和事的关系,揭示了处在改革旋涡中的广州各种类型人物的道德面貌和精神面貌。剧中充满浓郁的“广味”,让其影响力远不止在影视领域,还带火了一个刚刚兴起的行业,同时也把广州的形象以及岭南文化推向了全国。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产剧《外来妹》《公关小姐》《情满珠江》曾在全国掀起过收视热潮,内地观众看到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广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变化。这批广产剧的诞生,也是广东电视人直面挑战、直面现实生活的结果。

  改革开放之初,珠三角的一大奇观就是居民楼顶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鱼骨天线。那时候没有有线网络,家里买了电视机还要在楼顶装一个鱼骨样的天线接收信号。相当一部分家庭会把香港台的节目作为首选,本地台引进一部港产剧,收视率也会冒个尖。

  这时候广东电视人就坐不住了,应该大潮起珠江了。拿《公关小姐》来说,本来是业余作者邝健人在中国大酒店体验生活构思的一个六集电视剧,广东台的领导认为这个题材反映改革开放,适合国庆献礼,只写六集浪费题材,创作不要受纪实限制,可以搞二十集,还划拨了创作经费。作业流程上,编辑林华忠把握创作方向,编剧邝健人写一集,林华忠修改一集,分管台长张木桂审定一集。不到一年时间,剧本就全部创作完成了。TVB生产电视剧的一大优势就是“前店后厂”,《公关小姐》的制播效率也很强,这部剧1989年5月开机,同年10月就播出了。

  为了还原剧中的香港场景,制片部门到处勘景,最后在顺德找到港澳华侨盖的新房子,正好可以作为女主角的家。剧组大部分场景是在中国大酒店拍摄,当时广州市委把协拍任务下达给酒店,酒店为此成立了由副总经理挂帅的接待小组来保证拍摄。

  由黄加良执导,章申、萨仁高娃、张青、高莲娜等主演的《公关小姐》1990年登陆中央电视台,成为当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并于1991年获得“飞天”“金鹰”两项电视剧大奖。这部剧也产生了“洛阳纸贵”的效应,一是《公关小姐》播出后,在内地电视屏幕上都能看到剧中女配角代言的化妆品广告;二是许多高等院校开设了公共关系课甚至设置了相关专业。

  当时香港回归的脚步日渐临近,《公关小姐》的主角正是来自香港的职业女性,恰好满足了内地观众想了解香港文化的好奇心,创作上也自然而然地吸收了港产职业剧的优点。

  《公关小姐》受欢迎的原因,还在于它是内地最早反映公关行业、最早反映女性群体生活的电视连续剧。许多来自现实生活的公关案例有力扭转了人们对公关这一类新事物的偏见和疑虑,也给许多女性提供了求职新目标。可以说,剧中对公关行业的展示,对整个行业和全社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金哲华 郭昊奇

  视频:郭昊奇 张琪达

  设计:陈伟红

  实习生:汪雨霖 翁佳敏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陈学德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