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名家讲名作|许鸿飞讲述抗疫系列雕塑:用作品记录时代

2022-04-14 19:0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雕塑是无声的诗歌,是凝固的音乐,是定格的舞蹈,作为一种文化符号,雕塑是一种具备视觉感染力的艺术。

  自4月8日以来,广州陆续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式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州各方团结一心,齐力抗疫。

  近日,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为大家讲述抗疫系列雕塑背后的创作故事。

  名作简介

  《天使之吻》是许鸿飞在2020年创作的抗击新冠疫情系列雕塑作品之一,展现了在抗击疫情时期,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夫妻或恋人相遇后相互鼓励的场景。

  《测核酸》是许鸿飞以“肥女”为原型,采用夸张手法,记录下人们日常生活中做核酸检测的场景。

  采访文字:

  南方网在您的“抗疫”系列作品中,您做了一系列写实性的作品,您的作品的来源是什么?想表达什么?您的其中一件作品名为《天使之吻》,这件作品背后有什么值得观众关注的点,可以分享吗?

  许鸿飞:那时是2020年的春节,我在西班牙做展览,当时听到武汉这边有了疫情,我年初五就从西班牙回来。一回来我就想,疫情这么严重,应该做一些记录这个时候的抗疫作品。

《我们在你身边》

  我第一件作品做的是《我们在你身边》,一群医务人员围着一个新冠患者在抢救,意思是说我们都在你身边,我们有一群医务人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山高人为峰》

  第二件作品就做了《山高人为峰》,以钟南山为原型,辅以山的身躯,代表着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逆行”精神及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白天黑夜》

  第三件作品,我看到很多医务人员都已经很累了,东倒西歪在休息,而且还穿着防护服,就等于武器没有放下,随时可以投入战斗了。于是我又做了《白天黑夜》。

《火神山建设者》

  后来我又看到火神山方舱医院九天九夜建出来了,我就做了《火神山建设者》,反映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也是国家担当。

  我接连创作了一系列抗疫题材的作品,包括测核酸和打疫苗的“肥女”,总共有12件。

《天使》

《王烁》

《丰碑》

  《天使之吻》这件作品是比较特别的,我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去记录,表现同为医务人员的恋人在工作中相遇,互相拥抱、鼓励打气的瞬间,他们马上都要投入战斗了,都穿着防护服。我也是通过看一些新闻报道,知道有很多类似的家庭,夫妻、恋人或朋友都遇到过这样的情景,所以这件作品记录了疫情期间医务人员舍小爱为大爱的精神,充满爱与情感,以及希望。

  其实表达爱的作品在艺术界、在雕塑界有很多,但是像《天使之吻》这种,在疫情之下身着防护服,出现在大家眼前的,还是比较少见。通过雕塑立体塑造和记录了奋战过程中深情对视、短暂相拥的瞬间,让人们记住这段历史。

  南方网:这件肥女测核酸的作品可以介绍一下吗?

  许鸿飞:测核酸是现在大家都经历过的。作品中的医务人员很认真、很专业,全国各地的民众都参与过测核酸,“肥女”也不例外,认真配合测核酸,她大叫一声,张开嘴巴,在紧张的氛围中带来独有的“许氏”幽默。另外,测核酸离不开两样东西,一个是口罩,一个是手机,“肥女”都带上了。

  用一件作品来记录这个瞬间,大家一看就会很熟悉,因为所有人都做过、经历过。

  这件作品用立体的雕塑去表达和记录了测核酸的场景,它也是现实主义,但又带有一种夸张的手法。可能疫情过后,大家在城市的公共空间看到这件作品,可以唤起一段不寻常的生活记忆,能够让人们记住这段抗疫的时光,包括情感,包括这种状态。

  总策划:侯小军

  监制:张纯青

  统筹/策划:王萍

  记者:周存

  摄制:李江锐 蒋永生 张琪达

  设计:武君丽

  相关链接:

  名家讲名作 | 许鸿飞讲述冬奥雕塑:运动的美感可以在雕塑中展现

  名家讲名作 | 许鸿飞讲述肥女雕塑:审美首先要发自内心的喜欢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杨智明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