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于无声处起波澜

2023-09-27 09:18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2002年毛卫宁执导的电视剧《誓言无声》

  该剧是一部谍战题材电视剧,讲述了台湾特务机关暗杀我舰艇动力专家,我反间谍部门奋力反击的故事,表现安全战线无名英雄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誓言无声》的剧情有两大事件,一是秘密回国的华裔专家在香港遇袭,二是敌对方情报人员突然向我方假投诚。这个剧的创意来自编剧钱滨和易丹,他们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还采访了解放战争中的地下情报人员,这些都为剧本中的人物和事件提供了支点,让剧本专业而真实。

  粗略地说,本剧也可分为两条线。事件线上,高明扮演的许子风领导骆战和蓝美琴“三人小组”与对手斗智斗勇;情感线,包括了许子风与前妻的关系、许子风的女儿与特务陆一夫的关系,还有骆战与蓝美琴相恋却不得不分开的故事。

  从《敌营十八年》,到后来的《暗算》《潜伏》《黎明之前》《悬崖》《风筝》,我们在节目中为大家回顾的《誓言无声》和《无悔追踪》处在承上启下的接力位置。

  一方面,《誓言无声》充分利用“反特”题材的创作空间,人物设定和情节安排比其它类型更为极致。比如,许子风完全可以用委婉的方式让女儿远离危险,生活中有蓝美琴这种遭遇的特工可能也并不多见。特殊的职业也决定了感情的特殊性。

  另一方面,“反特剧”在艺术风格、叙事节奏、视觉风格,甚至演员选择等方面,也与故事发生年代人们的生活节奏、观众的审美习惯相呼应。回头看《誓言无声》,有人说情节推进慢、不够惊险刺激,反派塑造得弱了一些。可是设想一下,特定的故事只能发生在特别的年代当中,如《誓言无声》拍成了《碟中谍》,那就不是“无声”,而是动静太大了。

  这部剧中,没有精彩的动作场面,没有富丽堂皇的场景,可主创人员丝毫没有放松对画面质量的要求,剧中朴素的工作场景、静水流深的情感交流,让这部剧散发着那个年代特有的生活质感。这种着意做旧的创作理念,是今天很多电视剧所欠缺的品质。在开拍之前,导演毛卫宁就已经考虑到电视剧中需要用到多少个群众演员,他们的身份分别是什么,需要用到哪些道具。整部剧能看到非常真实的年代感,这也是它一直到今天都被观众称赞的重要原因。

  这样极端的故事、怀旧的调子、用心的制作把本剧的艺术感染力推向极致,也让我们为一段含蓄而崇高的感情扼腕叹息。“知道你昂着头,知道你含着泪”。时隔二十多年,《誓言无声》仍不断地在社交平台和视频评论中被人提起,这部“反特剧”一直用“写实和克制”吸引着观众。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郭昊奇

  视频:李江锐 张琪达 张瑞霖

  设计:曹雅琴

  实习生:魏蔓淇 夏若镜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