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温暖广东人的集体记忆

2023-10-26 09:59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2000年广东广播电视台出品的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

  该剧是以粤语为主要语言的当代家庭生活题材电视系列短剧,讲述了广州老城区一个有着四个儿子的大家庭,娶了天南海北的四个外地媳妇,由于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差异而产生的一系列故事。2000年11月4日开播,已成为中国广电史上播出时间最久、播出集数最多的电视剧作品。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外来媳妇本地郎》这部剧的影响有多大呢?央视版的《西游记》陪伴了两代人长大,因为每年寒暑假都重播。而今年已经是《外来媳妇本地郎》开播的第23年,仍然在以每周四集的速度更新,并创造了4330集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已经成为播出时间最长、播出集数最多的情景喜剧。

  网上有个段子说有坏人溜到广州造谣闹事,因为坏人也说广东话,现场群众对他们说的情况一时还有点真假莫辨。马上就有人开题验证了,“你说你是广州人,我问你康祈宗在家里排行老几?”这部剧就是讲的康家四兄弟同左邻右里的事,长年生活在广东的人,不可能在送分题上出错,坏人马上就现了“原形”。实际上,许多观众已经把《外来媳妇本地郎》片头曲当成了广东省的“省歌”。“外剧”的许多演员,哪怕只是配角,在广东地区也是家喻户晓。

  《外来媳妇本地郎》和《渴望》《我爱我家》虽然都是家庭剧、室内剧,但不同的是,《外来媳妇本地郎》是边拍边播,用最短的周期来反映社会热点问题,比如当年的旅行社不规范、下岗、打拐、飞车党等让老观众记忆犹新,年轻人的婚恋观、员工和老板的关系等问题也让不少观众有共鸣。据有关数据统计,到2016年,《外来媳妇本地郎》已经给广东台带来了超过20亿的广告收入,创造过41%的收视纪录。因为破了收视纪录,阿宗的扮演者郭昶还向观众兑现了承诺,在电视台“祼奔”,又给热剧添上了一把火。

  《外来媳妇本地郎》为中国电视剧事业开创了一段辉煌的历史,自然也会遇到别人没遇到的问题。比如康家的第三代家庭成员在电视剧里已经长大,结婚生子;远亲近邻的故事也被一说再说,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哪里?客观上,当年扮演老三媳妇的刘涛出走,扮演老二的郭昶因病离世,加上后来的演员更换,确实也对这部剧的收视产生了一定影响。不过,剧组创作者们一直都在积极努力,与时俱进。

  最后分享一个小故事,给剧组和观众都加加油。有个在广东长大的年轻人,参加工作之后经常到北方出差,出差造成了作息时间不规律,他就上网找粤语节目看,出差越多看的越多,他表示,因为工作忙,在广州没看全的《外来媳妇本地郎》,到北方出差竟然补得七七八八了。这事儿是不是也在告诉我们:见证了几度夕阳红,正是青山依旧在呀。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郭昊奇

  视频:李江锐

  设计:陈伟红

  实习生:汪雨霖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