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不抛弃 不放弃

2023-08-31 09:2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电视剧《士兵突击》

  该剧改编自兰晓龙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农村出身的普通士兵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最终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侦察兵的故事。该剧在地面电视频道首播时并未取得较好的收视效果,通过视频网站播出后却引起强烈反响,从而带动了电视播出的收视率,这一现象印证了网络视频的力量。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经典作品的标志之一是无大腕能造就大腕,剧中张译、张国强、段奕宏等配角因为人设讨喜、形象英武、表演到位,为解放军做了一次阳刚、华丽的集体亮相,不光起到了征兵广告的作用,还收获一大批白领女观众。由《士兵突击》起飞,至今他们还活跃在一线影视作品中。

  为什么《士兵突击》成为经典?王宝强和陈思诚的形象对比很重要,更重要是编剧兰晓龙多年部队生活的积累,独特的人物和引人共鸣的主题处理。

  导演康洪雷说,“成才是我们走向社会以后学到的生存技法,而许三多恰恰是我们的内心世界。”男一号许三多比不上配角们聪明,做事不会抄近道,颜值更没有竞争力。他的行为让剧中人和许多观众都不认可,但是这部剧的逻辑恰恰是他的上进、他的善良、他的坚强最终教育了屏幕内的角色们,也感动了屏幕外的观众。

  当年节目圈有一句话,“电视台可能会错过一部好剧,可是观众不会。”《士兵突击》是个典型案例。本剧首轮发行时并不被电视台看好,但是音像制品和网络传播给优秀作品安上了双腿,良好的口碑又来插上双翼,然后就是电视台不断重播,使这部剧彻底走红。

  每一部作品都离不开造就它的时代。本剧被称为时代励志剧,也是因为互联网的兴起让表达更为多元,中性偶像的风靡冲击了传统审美观,人们活得累就希望回归简单和纯粹。

  《士兵突击》的成功也提醒创作者们:世界上永远存在需要抚慰的心灵,来看看你能做些什么吧。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郭昊奇

  视频:李江锐 张琪达 张瑞霖

  设计:曹雅琴

  实习生:魏蔓淇 夏若镜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