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经典学党史|第一期 启航

2023-06-01 11:4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从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经典学党史”系列视频,透过美术经典作品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第一期 启航

  作品介绍: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红舟、黄发祥联合创作于2009年的油画《启航》,以中共一大红船和与会代表为表现对象,采用写实主义的手法,再现了代表们从小船登上大船,准备启航时的历史瞬间。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主讲人:高剑父纪念馆馆长 李琰

油画《启航》何红舟、黄发祥(图片可点击放大查看)

油画《启航》何红舟、黄发祥(图片可点击放大查看)

  作品赏析:

  这幅作品是表现中共一大红船的一幅重要作品,名字叫《启航》。

  中轴对称构图,凸显视觉焦点。作者采用中轴对称的构图,把毛主席的形象安放在正中间。同时,为了突出毛主席的五官,画家为毛主席选择了蓝色的长衫,压暗周围的背景。

  动静结合,呈现画面的多样性。小船与大船、近处水面与远处水面,动和静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小船上的弧线和大船上的直线形成一种对比,呈现出画面的多样性。

  描绘细节,团结画面增强凝聚力。在船头有一根竹篙,看似是一个很简单的静态的物品,却起到了团结画面的作用。乌云和船边形成一个回环,使用竹篙“封”在一起,使得画面的凝聚力更加强,突出了整个会议的团结性、严肃性。

  斜对角构图,产生运动感、方向感。整个作品的构图呈斜线型,形成一种节奏的变化,使画面失去了平衡,产生了运动感和方向感。

  总策划:侯小军 金强

  总统筹:张纯青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郭昊奇

  视频:李江锐

  设计:陈伟红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