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爱是长久的诺言

2023-10-19 09:5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1993年英达执导国内首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

  该剧讲述的是20世纪90年代北京一个六口之家以及他们的邻里亲朋各色人等的故事,反映出社会上各种类型的人物性格,展示了一幅改革大潮中多姿多彩的生活画卷,播出后受到热烈的欢迎。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1992年,英达刚从美国留学归来,他找到作家王朔,说在美国看到一种新的影视剧表演,国内还没有,要是拍的话很有可能会大火。王朔一听,立马提起了兴趣,两人一拍即合。1994年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国际家庭年”,《我爱我家》便应运而生。

  《我爱我家》开拍的前三年,《渴望》已经火了。《我爱我家》和《渴望》相同的都是演播室搭景、多机拍摄、连续表演、现场切换、同期录音,不同的是,《我爱我家》的拍摄像小剧场表演一样,现场有观众,观众笑声和演员的台词会被同时收录下来。

  《我爱我家》在制作方式上借鉴了国外情景喜剧,但是在题材处理上,这部剧的独特之处在于成功塑造了缺点突出但善良可爱的小人物,比如声调特别、爱瞎指挥的傅明老人,眼镜超大、志大才疏的贾志国,集江湖侠气和市民习气于一身的鼓书艺术人和平,人小鬼大的贾圆圆等等。每个单元的故事内容,大多结合生活实际,加上剧中有趣的人用有趣的行为方式,还有比相声还密集、扎实的台词包袱,让观众当时轻松接受,过后会心一笑,事后津津乐道。最后一点,归功于文学师梁左带领的编剧小组,梁左后来去世,也让本剧的台词成了绝响。

  《我爱我家》还有一个特点也是不可复制的,无论主角还是客串,优秀演员明星大腕不胜枚举。如饰演精神病人的王志文、饰演老傅一生之敌胡学范的英若诚、饰演居委会主任于大妈的金雅琴、饰演民工宝财的谢园、饰演和平母亲的韩影。还有数不胜数的老戏骨,如李明启、倪大红、李雪健、李丁,以及镜头里一闪而过的姜文、夏雨……还有被剧组临时抓丁的葛优。葛优当时正在拍张艺谋的《活着》,临时请假回北京,英达带人在葛优家楼下蹲到半夜,直接把人“绑”到了剧组。而葛优塑造的角色“二混子纪春生”,堪称电视剧史上最传神的“三和大神”,以至数十年后“葛优躺”仍能再掀波澜。

  《我爱我家》已经问世30年了,网上热度不减,许多结合当下生活的“二创”视频还在陆续推出。其中“葛优躺”“和平母亲的‘咏叹调’”“胡学范吃着火锅唱着歌”“和平失忆”……这些名场面让《我爱我家》成为经典而又耐看。虽然演的都是一些市井小事、家长里短,甚至有些鸡毛蒜皮,然而为什么这么多的烦恼与琐碎也挡不住开怀的笑声?虽然时过境迁,但观众看剧仍能感受轻松与活跃。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郭昊奇

  视频:李江锐

  设计:陈伟红

  实习生:汪雨霖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