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信仰的召唤

2023-09-08 19:0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电视剧《潜伏》

  该剧改编自龙一的同名短篇小说,讲述了1945年年初国民党军统总部的余则成弃暗投明成为潜伏在军统的地下党的故事。该剧播出后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成为现象级作品、类型剧经典和“广产剧”复兴的代表。在当年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并带动了一批谍战剧的出现和发展。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潜伏》是在谍战剧泛滥成灾的时候成为收视热点的。谍战剧为什么会泛滥呢?第一个原因是,2004年涉案剧退出了黄金档,但是观众对这类剧的需求还在,谍战剧填补了市场空缺。涉案剧是“人民警察在明,犯罪分子在暗”,地下斗争则是“敌明我暗”。谍战剧既有主旋律面孔,又有商业剧身段,只要故事好,没有明星,低成本也能卖钱。二是北方地区的情感剧、农村剧在南方收视不行,南方地区好卖的古装剧、神怪剧在北方接受度有限。谍战剧是南北通杀的类型。三是《暗算》走红引发跟风。一批“重情节、轻人物,强节奏、弱制作”,“忽悠第一、合理第二”的谍战剧涌进了市场。观众总结说:特务都是美娇娘,敌我之间恋爱忙,恐怖起来吓得慌……

  “谍战+爱情”的模式并不少见,《潜伏》为什么行?在《〈潜伏〉创事纪》书中这样评价,“《潜伏》充分调动了化名、绑架、密电、暗杀、偷情报、救同志、除叛徒等谍战手段,但在类型剧的上述特征之下,《潜伏》关注的却是一对“南辕北辙”的革命同志被卷入同一战壕后关系的变化,并做到了细致、真实、感人,有力度、有层次,由此在众多谍战剧中独树一帜。”

  “革命假夫妻”在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刑场上的婚礼》里就有,怎么成了《潜伏》的创意呢?以前的革命假夫妻是“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而在《潜伏》当中,余则成是喝咖啡的小资、翠萍是性格爽直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无论性格、爱好,还是文化背景,男女主角都天差地别,不是一家人进了一家门,这样的人物关系就有戏了。

电视剧《潜伏》监制华明(左一)和导演姜伟。

电视剧《潜伏》监制华明(左一)和导演姜伟。

  除了市场需要和创新独特,对《潜伏》的第三个预判是完成度高。姜伟之前编导了好几部涉案剧,不光是有情节有人物,还有文化品质、信息量和趣味性,他和投资方对品质一直是有要求的。有的电视剧不耐看,因为除了情节戏没味道,经历不起二刷三刷。我是看了将近十个谍战剧本才选出来的《潜伏》。说到完成度,演员是加分的,孙红雷、姚晨不用多说,吴站长、李涯、陆桥山甚至谢若琳这些角色的塑造都非常出彩。《潜伏》推出后的市场反映也验证我们前期对剧本人文品质及角色人性化处理的预判。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郭昊奇

  视频:李江锐 张琪达 张瑞霖

  设计:曹雅琴

  实习生:魏蔓淇 夏若镜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