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四十年追踪 书写无悔人生

2023-09-21 10:04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1995年尹力执导的电视剧《无悔追踪》

  该剧讲述了人民警察肖大力40年始终如一地监视潜伏特务冯静波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而特务冯静波在新社会的几十年中,灵魂得以洗礼,良知受到感召,终于走上了正确道路的故事。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无悔追踪》的创新首先是两位主角的人物设定。以往反特电影选男主角都是像冯喆、于洋这样,浓眉大眼、相貌出众、身手敏捷、智勇双全。但刘佩琦饰演的肖大力不是,他文化程度不高,做事“一根筯”。王志文饰演的对手冯静波也不是躲在阴暗角落打黑枪的反派,他不光斯文儒雅,而且真的古道热肠,两次还差点自首。

  《无悔追踪》的格局来自人物更来自情节,虽然贴着反特剧的标签,实际上它是一部难得的年代史诗剧。肖大力对冯静波的“追踪”是贯穿始终的大悬念,而冯静波的特务身份一开场观众就知道了。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剧情涉及了关闭妓院、抗美援朝、公私合营、第一部宪法出台等时期,一直到改革开放,让观众感受两位男主角在不同时期跌宕起伏的命运。编剧对时代背景的使用自然巧妙,既交待了历史背景又推进了情节的发展。

  剧中还有大量的细节描写,《无悔追踪》的剧本真是下足了功夫。比如肖大力说到长安街拓宽,天安门前的华表移动了六尺;比如所长台词里提到当时划分富农成分的标准等等。这里不能不提编剧史建全,他的水平不光体现在人物的塑造、历史背景的使用、市井生活场景的设定,还有大量鲜活、地域特点突出的台词,更在于丰富的构思。原著的体量是个中篇小说,史建全的剧本有30万字,也就是说90%的内容是编剧的创作,这和后来姜伟把1万字的《潜伏》小说改编成了45万字的剧本,一起被称为双峰并立。

  生活剧对演员的表演要求很高,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人世间》换掉了雷佳音这波演员,或者《金婚》的男女主角不是张国立、蒋雯丽,效果要打多少折扣。《无悔追踪》的阵容除了王志文和刘佩琦,还有李丁、何冰、吴军、岳秀清、孔琳以及日后成名的李冰冰、陶虹等人,表演风格很生活化,整体上也很“抱团儿”。

  同样是两位男主角,《无悔追踪》和后来拍摄的《无间道》有个最大的不同,电影里刘德华饰演的刘建明想做个好人但只能错下去,而王志文饰演的冯静波在大结局时自首了,不用说,这和刘佩琦饰演的肖大力初心不改和对冯静波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郭昊奇

  视频:李江锐 张琪达 张瑞霖

  设计:曹雅琴

  实习生:魏蔓淇 夏若镜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