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好人一生平安

2023-10-12 10:4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1990年鲁晓威、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渴望》

  该剧讲述了几个年轻人复杂的爱情经历,揭示了人们对爱情、亲情、友情以及美好生活的渴望,在当年播出后引发轰动效应,被看作中国电视剧发展历史性转折的里程碑,其创下的巅峰效应成为一个时代的神话。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在《渴望》之前,国产剧大多数都在八集以内,《西游记》25集拍了六年,《渴望》一上来就是50集,而且只拍了十个月。《渴望》之前的电视剧往往背负时代主题、表现模范人物,故事不像《渴望》这么通俗接地气。《渴望》之前也有过满城争说的轰动作品,但是创造九成以上收视率,全民热议女主角刘慧芳应该嫁给宋大成还是王沪生,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很难想象,创造万人空巷神话的电视剧竟然是“被逼出来”。上世纪80年代,国内电视机普及非常快,观众对电视剧的需求与日俱增,北京电视台在给下一年的电视剧排期时,发现有个大空档,至少得有一部50集的电视剧才能补上这个空缺。当时的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郑晓龙,就是后来导演《甄嬛传》的那位,赶紧召集编剧李晓明、作家王朔、《十月》杂志副主编郑万隆等人开策划会。

  因为制作方式是室内剧,大家一致认为主角不能要老爷们儿,一定要是女性,还得是一个集真善美于一身的女性,要长相清秀,还要优点多多,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历经磨难之后获得成长。大家伙就从一则“夫妻收养弃儿”的新闻中得到了灵感。在创作过程中,又增添了“凶恶大姑姐”的内容,《渴望》就是这样边写边拍的。

  《渴望》很善于制造悬念,前半部分剧情聚焦女主角刘慧芳在工人宋大成和大学毕业生王沪生之间的选择,后半部分围绕着刘慧芳捡到的孩子小芳的身世之谜展开,故事情节紧凑而有张力,每一集都充满了悬念和情感冲突。在很多场景之下,明明多问一句,多说一句,小芳的身世就出来了,可剧中人偏偏就是不多说多问那一句。

  《渴望》的成功一方面来自人物和情节的极致,比如刘慧芳的完美人设和惨痛经历都太过登峰造极,王沪生就是个没好心眼的小白脸,王亚茹是个天生的麻烦制造者,肖竹心为了旧情人不嫁不走,还不辞辛劳地把旧情人的孩子培养成才。另一方面,剧中“门不当户不对”婚恋观,不断变化的三角关系,孩子抚养权的归属,意外受伤终生残疾这些设计,也时时揪住观众的心。

  《渴望》播出之后,包括已经在话剧舞台成名多年的蓝天野、扮演刘慧芳的张凯丽、扮演宋大成的李雪健,还有王沪生的扮演者孙松、“凶恶大姑姐”王亚茹的扮演者黄梅莹,甚至刘母的扮演者韩影都声名鹊起。《悠悠岁月》《好人一生平安》两首电视剧插曲也为《渴望》增色不少,传唱至今。

  总结来说,《渴望》对国产剧的影响有两点,一是让通俗剧大行其道,让关注普通百姓生活的剧越来越多,二是室内剧这种更为高效、更为灵活的生产方式,引起了电视剧行业的广泛重视。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郭昊奇

  视频:李江锐

  设计:陈伟红

  实习生:汪雨霖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