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跟着名剧学历史|文化碰撞中的身份追寻 上

2023-11-17 10:39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在经典中寻找精神根基,在光影中引发情感共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人们从富有民族文化审美的影视艺术精品中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继“跟着经典学党史”专题策划之后,南方网《名家讲名作》栏目推出“跟着名剧学历史”系列视频,从一部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中,感受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激励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不断迈上“高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本期推荐:1993年郑晓龙、冯小刚执导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

  该剧讲述了一批北京人在纽约奋斗与挣扎的生存故事,折射出东西文化的差异,播出后引起轰动,成为描写第一批赴美淘金的中国人事业与情感历程的经典之作。该剧获第十四届“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第十二届“金鹰奖”优秀长篇连续剧、第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入选广电总局“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50周年50部剧目”。

  主讲人:华明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影视剧策划、监制

  作品赏析:

  改革开放之后,很多观众熟悉的明星都在“出国热”中奔赴海外,比如观众熟悉的陈冲、张瑜、龚雪、杨海莲,还有演唱《军港之夜》成名的苏小明,也包括《北京人在纽约》中的王姬和严晓频。这部电视剧除了男一号姜文是原定的人选,女一号阿春、女二号郭燕和男二号都经历了临阵换将。原来剧组接洽的女一号是台湾演员胡慧中。胡慧中没谈妥,命运的齿轮就转到了王姬这里。

  王姬从上世纪80年代就活跃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回国探亲时通过陈道明认识了正在筹备《北京人在纽约》的冯小刚。

  严晓频扮演的郭燕和剧中的美国老公大卫原计划是请陈道明和他妻子来扮演的。当然,如果是这个阵容的话,大卫的身份就不是爱尔兰人,而是华侨了。

  男主角王起明身上,明显带有作者曹桂林的影子,两者都是北京人、音乐家,到美国后为了生活从事过不同行业,最后在制衣行业获得成功。能作出比对的是,其出国前工资是42.5元人民币,在纽约,高峰时期一个月可以挣1000美元。可是眼前的繁华与内心的苍凉已经无数次潮起潮落了。

  《北京人在纽约》出版后,先后在电台小说连播,后来被改编为广播连续剧。1993年,电视剧在央视播出仍时是文艺热点,前五集的收率是22.9%,后十集达到了28.3%。《北京人在纽约》的成功,除了台前幕后的阵容强,作品的题材优势也可以说是先声夺人。

  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格局不大,就是两男两女的家庭剧加商战剧,涉及到的行业就是制衣、餐饮和房地产,却真实地还原了一代新移民生存状态的挣扎,改变观念的付出,成功和失败对人性的考验。这部电视剧的播出也给“出国热”降了降温,可以说是文艺作品发挥社会作用的案例。

  《北京人在纽约》播出至今,观众对王起明有感叹、对郭燕有指责,很少有人不喜欢阿春。“有个人情感的阿庆嫂、善良版的王熙凤”都不足以概括这个典型现代女性形象,阿春也是这部电视剧获得成功的一大亮点。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强 张纯青

  学术顾问:储钰琦

  统筹:王萍 江海燕 金哲华

  策划:王萍 郭昊奇

  文字:郭昊奇

  视频:郭昊奇 张琪达

  设计:陈伟红

  实习生:汪雨霖 翁佳敏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