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木工之风柜木匠

2021-12-02 11:08 来源:南方网

木匠师傅街边卖风柜 (2000年摄于广东省英德市九龙镇)

  新稻将熟,墟场上,就有新风柜摆卖。风柜,清选谷物的农具,有很多别名:风车、风扇车、飚扇、扬谷器,尺寸也不一样,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记得,生产队体制时,风柜是集体财产,较大,要两个壮劳力抬。分田到户后,风柜属农户,便造小了,因为,只有“两亩三分地”的稻谷。

  今之风柜,与明代《天工开物》所绘的“风扇车图”,形制尺寸,几乎相同。其制:木质,右边为圆形风腔,里装风扇,扇叶六片,薄板为之;风扇木轴与风柜体,以轴承连接,木轴一端装摇把;风柜顶部是大漏斗,漏斗底有阀门,以调节漏斗开口的大小;漏斗下方,设两个斜出口,下可放置一担篾箩,分别接住饱满和半饱满的谷粒;左边是长方形风道。

  风谷时,摇动摇把而生风,风柜顶漏斗里的谷物,通过斗阀穿过风道,饱满和半饱满的谷粒,分别落入两个出粮口;糠秕杂物,沿风道飘出风口。

  造风柜的木匠,手艺要求高,整架风柜无铁钉,全用榫卯,严密合缝。卖风柜的木匠说,一架风柜,可用几代人,上百年。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