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开脸

2023-01-06 11:43 来源:南方网

  少年时,曾听老者说一婚俗谜语:“四目相向,四脚相碰,一女咬牙根,一女在忍痛。”屡猜不中。谜底是开脸。在“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年代,女子开脸之类的美容,几近绝迹。

开脸技艺简便:麻线系于双手指上,齿咬线结,把线绷直,缠绞脸上的汗毛。 (2003年摄于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

  旧时女子出嫁,须请族中长辈为其净面毛、剪额发、修鬓角,谓之“开脸”。女子开脸,表示已婚。有资格为出嫁女开脸者,必是全福女人。所谓“全福”,即公婆、丈夫、子女俱全。

  开脸技艺简便:麻线或棉线,系于双手指上,齿咬线结,把线绷直,缠绞脸上的汗毛。民间又称“绞脸”或“拉面毛”。

  渐渐,开脸由传统婚俗程序,演变为民间美容行业。一根棉(麻)线,一盒珍珠粉,两张小板凳,便是“拉面毛”的全部家当。今操此业者,资格未必“全福”,开脸者,亦不一定是出嫁女,为人妇更需要美容。这张脸,首“开”之后,还可年年“开”,季季“开”。

  现代女郎刚怀春,便“开脸”:敷面膜、涂口红、割眼皮、文眉毛、垫鼻梁……美容术繁多而复杂。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