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吹糖人

一技可兼食与艺 一钱能买吃和玩

2022-10-27 17:27 来源:南方网

  吹糖人,有技艺,是中国“十大传统民间绝活”之一。说是“吹糖人”,却很少吹“人”,多吹“动物”,因为,儿童更喜爱动物。

吹个糖人儿,不过是1分钟的功夫。  (2006年摄于北京什刹海)

  旧时,吹糖人都挑付担子,走庙会,串街巷。吹糖担子设备齐全,很专业:前担是个小柜子,两边钉长方形木框,框中央安铜环,拴绳头穿扁担。柜面置圆木盘,上画格子,宽窄不一,格内画鸟禽兽虫,拨动盘上指针,指向什么,就吹什么,以此吸引儿童。柜子右上角插草把子,吹的糖人都插上边。后担的柜子没面板,放个小炭火炉,支口铜锅,锅里熬着糖稀,下面几个抽屉,放原料、竹签和木炭。

  北京什刹海,我目睹过吹糖人技艺:把饴糖加热至软,铲下小团捏手心,揉成球状,用食指戳个深窝,即收紧外口,形成糖包;收口处拉长成尾,渐细至丝,猛然断尾成气道,嘴向里吹气;糖包渐渐鼓起,且吹且捏,逐渐现形,扯腿,拉耳,点晴,一只小动物即成。再插根竹签,炫耀地旋一周,惟妙惟肖。不过是一分钟的功夫。

  “糖人”,零食兼玩具,旧时儿童玩具少,总舍不得吃。今天的儿童买“糖人”,也不吃,并非舍不得,是大人不让吃,嫌别人吹过的糖不卫生。有吹糖人改变吹制方式,买者吹,卖者捏,有互动,摊前更旺。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