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养蜂

2023-01-06 11:22 来源:南方网

  时序孟夏,田野秧苗密布,油菜花、紫云英花和萝卜青花,已犁作大田绿肥;村边的桃花、李花、梨花,纷纷落英。养蜂人告别绚烂之春,租辆卡车,运蜂巢转移,又追逐大山的花季。择山腰开阔处,四五十蜂箱,围作一圈,是蜜蜂的新家;蜂箱侧边树脚下,支起帐篷,搭床垒灶,是养蜂人的新家。

  开箱检查蜂群,是养蜂人每天的例行工作 2006年 广东清新

  大山杂花生树,蜜蜂在此安家,采的是杂花蜜,美其名曰“百花蜜”。蜂场之地,山清水秀,酿出的蜂蜜,品质才好。养蜂人山野为家,喝溪水,吃野菜,吸新鲜空气,工作不算太辛苦。但常居山野,没电没电视,若在深山,手机信号也没有。风雨不能采蜜时,整天呆在帐篷里,离乡别井,难耐长期寂寞。山野住帐篷,蛇虫常遇,蚊蚁常扰,风餐野泄,似个野人。若非经济所困,谁愿过这种生活?

  花开人来,花落人走。养蜂要追花期,很少常驻一地,各自有养蜂路线,远者足迹万里,奔波半个中国。养蜂人说,粤北多鸭脚木,11月始到花期,鸭脚木花蜜,是“冬蜜”,水分少,售价高,迁蜂巢又不远。唉,家乡周边兜兜转转,不想出远门了。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夏偲婉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