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石刻

2021-12-06 11:24 来源:南方网

定陵朱雀门遗址,惟存一尊唐代石匠雕刻的石狮。(2018年摄于陕西省富平县宫里镇)

  渭南频山之阳,有座独立山系,形似凤凰展翅,名凤凰山,唐中宗葬主峰地宫。后世皇家祭扫,山下建行宫,朝代更迭,行宫变集镇,得名“宫里”。凤凰山为青石岩,其石细腻、墨青,世称墨玉,可镌字、琢磨。山南麓一带村庄,石刻手艺世传。

  凤凰山访石匠。走进凤凰村二组,家家门前屋后,都有石狮、石鼓、石礅。见村民于屋旁,以方铁条敲铁笔,修饰石狮。村民陈姓,四十有六。陈师傅言,18岁始学石刻,祖传不知多少代。言及学艺,无文无图,惟知工艺分线雕、浮雕和圆雕,凭眼手,靠悟性。如今营生,种柿子刻石。刻一对石狮,小者数千,中者万五,买家上门,刻不应求。相邻村庄,户户亦农亦匠。石料皆山上产,粗坯机刻,细雕手工。

凤凰村石匠陈师傅正在修饰石狮。 (2018年摄于陕西省富平县宫里镇凤凰村)

  宫里镇至县城富平10余公里,沿途露天摆满石碑楼、石牌坊、石狮、石像……目不暇接。政府网显示,全镇有石刻工艺厂一百多家,石匠数千名。富平石匠前世今生的故事,仍在续写。

  富平石匠有“铁笔圣手”之誉,曾名扬天下。唐代柳公权、颜真卿、褚遂良等名家石碑,皆由富平名匠专刻;元代石匠赵信,刻而优则仕,封为陕西石刻行“提领”,曾领两百石匠进京六年,留下大量名胜古迹……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