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阉鸡

2022-06-10 20:59 来源:南方网

  粤人论鸡吃鸡有四:一曰生鸡,公鸡是也,民间有“生鸡鲤鱼返积”之说,故吃生鸡者少;二曰鸡项,戏称“鸡姑娘”,宜批量大养,遍及市场,故吃者众;三曰鸡乸,就是下过蛋的母鸡,多作“鸡乸煲”;四曰骟鸡——公鸡长至斤重,刀割弓张而阉之,从此赤冠萎,不晨啼,懒争斗,不骑母鸡,日见肥胖,温顺如太监。

“阉鸡佬”集市阉鸡 (2001年摄于广东省阳山县水口圩)

  骟鸡肉嫩皮爽,七八斤重,称“大线鸡”,宜奉神祭祖,又宜送礼作人情。

  为公鸡作绝育手术者,乡村谓“阉鸡佬”。逢圩,“阉鸡佬”裤腰间必缠一布包,至家禽行,布包摊地,阉具有四:刀、撑、线、勺(或夹),外加一杯水。农家公鸡初长成,纷纷提笼围拢。

  “阉鸡佬”伸手笼中捉鸡,把鸡翅交叉,左脚踩翅,右脚踏爪;左手拔光鸡肋部一片毛,右手取阉鸡刀,沾水在鸡肋下一划,小竹片将刀痕撑开小口;小勺入膛,翻出鸡子,用线圈套住,捻线拉扯几下,小勺掏出鸡子,放入水杯中;掰开鸡嘴灌几滴水,鸡阉好了。

  “阉鸡佬”笑道,鸡皮狗骨,都贱,不用包扎,不用缝针。

  阉鸡是古老的行当。宋诗“区别邻家鸭,群分各线鸡”,元曲“线鸡长膘,绵羊下羔,丝茧成缲”,都写作“线鸡”。线掏鸡子,是古老的阉鸡手艺。乡村的阉鸡手艺,多为家族内口手相传。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