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根雕

2022-04-11 17:05 来源:南方网

  回观当代盛世,温饱之后,叹茶之风渐兴。老板宏图大展,红木巨案大班椅,其侧,必有座精雕茶几,名木巨根。多少生意事,都付饮茶中。至于平头百姓,宅舍益宽,则辟茶室,置茶案,小树根雕,玲珑宜家,纷纷入室。于是,根雕茶几市场兴焉。

  根雕矮几,今成流行茶案。楠木、紫檀、黄檀、红檀、红榉、花梨、香樟、龙眼、荔枝,树粗根老,皆可为之。若论市价,有三五千,三五万,乃至八万十万,为何?还看材质,又不唯材质论。《二十四诗品》说: “神存富贵,始轻黃金。”诗品如此,根艺亦然。俗话说得好:“三分材质,七分造型”,材质之外,更在态奇技巧。

根雕龙头茶几 (2027年摄于广东省连州市)

  殊姿异态,为首选树根;从中看天然要素,诸如形态、纹理、节疤、凹洞之类,依形度势,因材施艺;再取舍、雕琢和磨制。巧藉天然,无迹可寻,浑然一体,方为上品。

  灶边废柴,工地弃根,朽木亦可雕也。化腐朽为神奇,变平凡为非凡,需大胆构想,平中寻仄,改其生态。节疤雕笑佛,曲根饰游龙,若能见巧,则功在雕根匠。

  根雕为艺,故称根艺,凡根,皆可为材。小者杖头、笔筒、佛柄,中则如意、镜台、衣架,大至长案、高几、屏风,随形赋物。

  根艺是门老手艺,溯源远久。湖北江陵县马山遗楚墓,其出土的根艺,名“木辟邪”,虎头、龙身、兔尾,四足雕蛇、雀、蛙、蝉,据考,是战国时期的镇墓兽。今藏荆州博物馆,历经2300多年,神韵依然。能入博物馆,可谓不巧。

  根艺又是门新手艺,市场广阔,巧匠难求,新徒上岗,仓促捉刀。

  试比千家根雕茶几,无论豪堂,抑或陋室,妙品少而俗物多。也罢,尘俗之堂室,亦宜置匠俗之物。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