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瓷画

2022-02-24 17:34 来源:南方网

  瓷都景德镇,制瓷从业者以十万计,其中画工,少说也有两万。

  景德镇民间老话,画瓷称作“画红”,彩绘兼售卖的店铺,叫“红店”,画工被称为“红店佬”。画工素坯作画,从画线、填色到写意,都有分工,或釉下画青花,或釉上绘粉彩。手绘师傅的“画红”水平,看绘画造诣,亦论从业时间。

瓷画工“圆器画坯” (2003年摄于瓷都景德镇)

  最高级别的“画红”师傅,称作瓷画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独树一帜,技法和创意,都达较高境界,人有江湖地位,其作品署名,还附证书;瓷画师次之,手绘经验超十年,技法娴熟,与大师相比,稍缺神韵;瓷画工众多,手绘数年,可独立作画,常常批量绘制。

  制瓷业诸工种,都有“花名”,赤膊烧瓷的叫“窑里佬”,赤脚踩泥拉坯的叫“坯房佬”,“红店佬”与之相比,显然更干净、更体面,收入也较高。但凡有条件,当地人都送小孩学瓷画。女孩性灵,且有定力,入“画红”行拜师学艺者亦不少。

  学徒三年,从素坯“划线”始,用毛笔蘸青花颜料,先练直线,再描缠枝莲、祥云纹,学徒期满,方能“圆器画坯”。何时出师,还看个人的刻苦与悟性。

  历代多少画工、画师,笔蘸钴料,终生埋首素坯,皆默默无闻。今有了职称平台,画而优则师,师而优则大师,终有名与利追求矣。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