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阉猪

2022-06-20 22:11 来源:南方网

  餐餐肉,多为猪肉。但你想过吗?这猪肉,非公猪肉,公猪肉腥臊;亦非猪乸肉,猪乸肉皮厚,肉糙;而是去性的“肉猪”肉。未满两个月的猪仔,快戒奶了,若不留作配种公猪,又不留作繁殖的猪乸,即阉为“肉猪”。所谓“阉”即睾丸或卵巢切除术。

欧阳师傅条凳上阉猪  (2018年摄于广东省连州市)

  欧阳师傅阉猪,一刀一绳一凳而已。但见,两人把猪仔倒捆条凳上,欧阳师傅摸猪仔下腹,找准部位,一刀划下,腹压猪体,“猪生肠”即从小创口中弹出,一刀摘除,刃不见血。之后解绳,放猪仔入笼,伤口无需处理。

  欧阳师傅说,这段“猪生肠”,就是猪仔的子宫和卵巢。阉割了的猪,性情驯顺,牙虽锋利,也不足为害。阉割后的猪,会长得膘满臀肥。

  阉鸡常见,阉猪少见,为何?欧阳师傅讲,猪养九月,始发情。今人规模养猪,讲效益,发情期未到,即出栏。今阉者,是农家自养的土猪。

欧阳师傅的阉猪工具  (2018年摄于广东省连州市)

  祖传阉技,欧阳十六岁继承,走村入场,既阉猪,也阉鸡,至今,30多年矣。所用阉具,都自制。一把阉猪小钢刀,尾端带小圈,问何用?撬猪崽虎牙,以免咬伤猪乸奶头。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