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雀笼

夫妻小店攻竹艺 雕镂广笼值万金

2022-03-18 11:53 来源:南方网

丈夫黄国洪制作笼体 2019年广东清远

妻子黄桂娇雕镂笼饰 2019年 广东清远

  夫妻同姓,共做雀笼,都是黄师傅。丈夫黄国洪,禾云公社峡溪大队白坟生产队人,那是人民公社年代,十六七岁始,白天耕田,晚上搞点副业,跟舅父学做雀笼。之后,用大编织袋,一袋装十只八只,坐班车至广州,连新路摆卖。城里人才有闲情玩雀。

  “沙河雀笼”技艺,由广州传入,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农民的副业,后发展迅猛,全盛时期,家庭作坊上千,每月逢七之日,雀笼交易,成“天光圩”,商贩云集。

  分田到户后,黄国洪夫妇便专职做雀笼。千户竞争,如何胜出?遂另辟蹊径,精制细雕,走高端途径。

  “广笼”竹艺,先要靓竹。黄国洪上山入竹园,挑竹裁竹。四五龄茅竹,不老不嫩;七八月砍竹,不干不湿。刨青修韧性,晒晾调湿度;湿者见阳,燥者润水;伺候个把月,竹色金黄,光泽灿然,绝无虫蛀。

  夫妻潜心攻艺。夫制笼体:竹圈52孔,孔孔对等;竹条52弧,弧弧对称。圈孔竹条,搭配精致,浑然天成。妻雕笼饰:30余柄刻刀,钢条磨制;锐刀刻花纹,回环连续,丝毫不差;弧刀刻花瓣,瓣瓣生姿,竹纹犹存。手工精准如激光镂机。

  雀行收藏界,口碑相传,订制客户,纷至踏来。功到自然成,深圳文博会上,黄国洪与妻子黄桂娇创作的雀笼,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

  有人请求合作,但手工技艺,无法批量生产。无论是绣眼小笼,还是画眉大笼,做一个兼雕花饰,要半个月以上,虽值万金,亦发不了财。黄师傅收徒10多人,坚持者,仅两人。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