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铜

2021-11-19 17: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苏师傅天天长守骑楼打铜。 (2019年摄于广州老西关)

  哒哒哒哒,恩宁路143号,每天传来敲铜声。狭窄的“挂墙铺”,约4平方米,挂满了铜器,有铜壶、铜盆,铜罐、铜盅、铜铃……大大小小,重重叠叠,多不胜数。铺号“伟兴”,在鳞次栉比的店铺中,独显灿然,路人总会驻足,看看,拍拍,后生新奇,老者怀旧。或看成顾客,买个铜汤匙,买个铜口盅。

  若逢好日子,会有人借铺面,拍婚纱照。

“老外”以打铜铺作背景拍艺术照。(摄于2017年,苏师傅供图)

  旧时大户人家,锅碗瓢盆,香炉帐钩,整套铜制;小康人家,也有几件铜器;全是手工打制。广州西关,打铜业聚集之地,清末民初,打铜匠多达两千。所打铜器,近销本省城乡,远及南洋各地。光复路一带,曾为“打铜街”。星移物换,时过境迁,打铜铺陆续关门,打铜师傅先后转行。

  20世纪末,苏师傅长兄苏广伟,在恩宁路再开打铜铺,后由苏少伟继之。铜铺渐多,恩宁路“打铜街”慢慢形成,或高端定制收藏,或低端大众消费,多元发展。而天天长守骑楼打铜者,唯有苏师傅。所打铜器,锤印相叠有序,俗称“锤花”。西关铜器,一体成型,驳口厚实,不打磨锤花,行业称为“粤派”。

  苏师傅长年打铜,肩宽臂粗掌大,时年六十有五,壮如中年。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