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木工之圆木匠

2021-11-30 11:01 来源:南方网

圆木匠箍木桶箍锅盖 (2002年摄于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

  木匠行业,分方木、圆木,箍桶属圆木行,水桶、澡桶、马桶、脚盆、锅盖之类生活用品,凡是圆形、木制,都属圆木行干的活。手艺要尺寸精确、接缝密实,是精细活。说箍桶为“匠之末技”,那是老话,不靠谱。

  箍桶多用杉木,先要做好桶底板。桶壁板扇形,上大下小,三五寸宽,同厚薄,共长短。桶壁板的奥妙,在于计算圆周率,箍桶匠有“一尺直径三尺板”口诀,土法计算。

用桐油刷涂木盆 (2002年摄于湖南省洪江市)

  桶壁板之间,竹钉相连,围桶底板一圈。俗话有讲:“有竹无杉难成桶,有杉无竹箍不成。”有竹钉连接,桶箍断,桶仍不散。之后上箍。木桶底小口大,上箍的“师傅”就在其中:竹篾编成桶箍,从桶底套入;用木片沿桶口方向轻敲,越敲越紧;如此这般,敲上下两道箍,至适当部位,篾箍换成铁箍。锯齐桶底,小刨子刨光,桶底和桶帮间隙缝,塞麻丝,抹油灰。晾晒几天后,过几遍桐油,桶方成。

  卖盆桶时,圆木匠师傅定会叮嘱:使用前,或长时不用,要先装水浸透,越浸箍越紧。

  若夸圆木匠师傅手艺精,师傅嘿嘿一笑,连说简陋,“旧时造马桶,两头小,中间大;大桶套小桶,大盖又小盖;三道铜箍,再上红漆。那时圆木匠的手艺,才叫精。”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