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采耳

长柄小勺掏耳技 出神入化成非遗

2023-01-06 11:43 来源:南方网

  采耳,一个很雅的说法。说粗俗一点呢,叫掏耳朵,或者干脆叫挖耳屎。耳屎可俗称耳垢,也可雅称耵聍。

采耳铺的流动幌子 (2019年摄于广东省广州市)

  耵聍,医学上的名词,为外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故名。耵聍对外耳皮肤有保护作用,但过多呢,又会堵塞外耳道,影响听力,还会刺激耳朵发痒。因此,便有了掏耳朵之技,并构成职业空间。

  掏耳朵服务属“偏门”,原为剃头匠兼职,或是澡堂和足浴店附加服务项目,专业采耳店少见。专职采耳师,头戴射灯,流动于公园、茶馆或街边。

专职采耳师,头戴射灯,流动于公园、茶馆或街边。 (2003年摄于福建省泉州市)

  据闻,技艺精尖者,总结出采耳六步工序:

  “宝刀出鞘”——刀在耳朵周围圈,剃除毛发,刺激神经;

  “步步惊心”——依人耳道之差异,选横掏、竖掏、打转掏之法,技艺有“山路十八弯”(耳道形状弯曲)、“近水楼台”(耳膜较浅)等;

  “丝丝入耳”——头发丝伸入耳朵,轻轻转动,引人全身酥麻; “雨过天晴”——分别用湿棉签和干棉签,伸进耳朵转动;

  “爱不释手”——用鸡毛或鹅毛,伸到耳朵里搅动;

  “天籁之音”——用音叉或震子,按摩耳朵附近穴位。

  其技之精,可谓出神入化,难怪某地,将“采耳”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现代医学则认为,盯眝并非脏物,它有抗菌作用,能阻碍声波对鼓膜的伤害。一般情况下,盯眝自动脱落,不需掏。

  影响采耳师的生意了。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