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狮头”

2022-10-27 17:27 来源:南方网

  春节临近,不断有人找上门,定做狮头。近一个多月来,盘社叔做了六套“猫仔狮”。

盘社叔师傅描绘“猫仔狮” (2016年摄于清远市清新区)

  拜访盘师傅,他递过来名片:“三代祖传/专医跌打正骨疑难杂症/盘社叔医师”。乡村做狮头者,必会舞狮;舞狮者,亦会武功。所以,做狮头的师傅都会医跌打刀伤。

  十几岁跟大佬学做狮头,如今年龄已年近花甲。当年还没有分田到户,白天在生产队里挣工分,晚上兄弟叔侄开夜工,齐做狮头,赚点油盐钱,算是搞点副业吧。盘社叔说,我们主要做“猫仔狮”,有的地方又叫“猫狮”,或叫“猫头狮”。80年代初,一套“猫仔狮”附带“大头佛”“马骝仔”各一只,卖五十蚊(元)。而今一套卖一千蚊。四只狮头同时专工做,少说也要个把月。

  定框、贴模、装五官、铺底色、描饰纹、上清油,工序好繁琐。猫仔狮头的色调,含象征意义,或红,或黄,或黑,黑狮头最为凶猛。

  别人做的猫仔狮头,径口尺四,太小不好舞;我做的尺六,舞转方便。还有,我做狮头用水泥纸贴模,比别家做的坚固。敲之,果然确确有声。狮头背面,有“盘社叔造”四字,还留有手机号码。

  一家生活来源,主要靠盘社叔医跌打刀伤,兼卖点中草药。“仔不愿学做狮头,孙子和外孙子呢,只喜欢玩狮头。”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