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流动照相

证证都需证件照 村村流动摄影师

2022-09-28 11:18 来源:南方网

  村里来了照相师傅,专业户的养鸽棚,架起了三脚架,挂起了背景布。

  穿上中山装,理好小分头。好哩。把头摆正,来一张证件照。

村里来了照相师傅(2003年摄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外出打工,除了身份证之外,还要毕业证、暂住证、健康证、上岗证、结婚证、流动人口计划婚育证……还没结婚?那还要未婚证。

  只晒一打12张?不够不够。求职表要贴证件照,工牌要贴证件照,摩托车要有驾照。到深圳、珠海找工?那还要办特区边防证,哪一种证件不需要照片?还是多晒两打防身吧。如今是证件时代,少办哪一个证件,你都会寸步难行。

  1956年公私合营后,我国县城只有国营照相馆,一家,至多两家。农民照张相,要去县城。20世纪末,个体经营的影楼,在县城和集镇兴起。适逢农民外出打工潮,特定时期的人口管理方式,需要办理这证那证,办证,自然要证件照,乡村流动照相应需而兴。影楼的照相师傅,带上相机、脚架和背景布,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在乡村间穿行,上门服务。

  21世纪初,乡村流动照相师傅依然繁忙。

  此景不长。不久,户籍制度改革,电子证件推广,个人纸质证件日渐减少,牵及证件照。之后,数码相机和手机拍照普及,影像泛滥,照相师傅还下乡干嘛?

  再过些日子,电脑都“识脸”了,物质证件还须用吗?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