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草木染

2023-01-06 11:22 来源:南方网

  旧时,百姓的衫裤,或蓝或黑,色彩单调,都自家裁逢,或请裁逢师傅逢制。买块粗织的土白布,拿给染布匠漂染,可裁逢衫裤。旧衫裤穿褪色,拿给染布匠漂染,又成新装。

  染布匠,串街巷上门,或圩市架灶,为人染布染衫裤。

  20世纪70年代后,机制成衣逐渐占据市场。唯有少数民族服装,纺纱、织布、染布和缝制,依旧手工,染布匠仍存在。

  苗族妇女用蓼蓝草制作染料 2012年 贵州从江

  “染”字会意,从水,从木,从九。古时染料,多源于草木,故从木;染料是液体,故从水;染须反复漂,故从九。我国有一种草,名“蓼蓝”,其茎其叶,都可制作染料“蓝靛”,蓝中带紫,是最古老的染色素。轩辕黄帝时代,已用草木之汁染衣料。《诗经》有“终朝采蓝”句,采蓝,即采蓼蓝,作染料。北齐《崇学篇》说:“青出于蓝而青于蓝,染使然也”。北魏《齐民要术》、明代《本草纲目》、明末《天工开物》等古文献,或记载蓝草种植,或介绍制蓝技术,源远流长而可溯。

  苗族妇女在晒布场晾晒染布 2012年 贵州从江

  “草木染”技艺,至今尚用,所拍摄的贵州两地染布匠,即以蓝草为染料,一块白布,掌握时间和火候,可染成月白、月蓝、深蓝、浅灰、深灰、黛青诸色。

  染布匠圩市架灶,草木染白布 2007年 贵州罗甸

  染布匠是古老职业,传承至今,若顾客还是“布衣”,则仍叫染布匠,尊称染布师傅;若传承兼创新,染制华服或时装,则为工艺美术大师,犹如染料蓝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夏偲婉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