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雕刻

2022-01-21 17:20 来源:南方网

  韶陂村“宪章冯公祠”,潘师傅正为“门神”上色。两扇“门神”,右尉迟恭,左秦叔宝,皆为唐朝名将,百姓敬之为神。“门神”先浮雕,后上色,灵动而传神。公祠横匾和楹联,也是潘师傅雕刻。我进祠堂参观,看屏风、看瓦檐、看神台。村民都手艺好。

祠堂大门,潘师傅为雕刻的“门神”上色。 (2018年摄于广东省连州市西岸镇)

  潘师傅是刻匠,既刻木,又刻石。地方上有些名气。修宗祠,刻碑石,立村碑,画“红色怀旧”,四处有人请。偶尔做点官方工程,公园碑刻之类。潘师傅忙得不亦乐乎,朋友圈自称——“石林客”。民间刻匠多面手。客户有求,刻匠必应:作对联,撰碑文,创作壁画,是常事。要善书画、知文辞、懂格律,更要知民俗。见识如通书,生意方好。

  潘师傅小时候,兄妹多,都上学,供不起,读到小学五年级,就“带头”不上学,把读书机会让给妹妹。刻工和书画,边干边学。

  潘师傅不烟不酒,靠手艺,镇上建新楼,楼下兼工场。儿子帮手开机裁石,木刻、石刻手艺,却不乐意传承。受其父影响,长女大学读“艺术与设计”专业,全是西洋表达,其科班出身,更不愿屈身民间为刻匠。毕业后,长女在广州开传媒公司,想拉弟弟过去帮忙,还在广州买套房,请两老来享清福。潘师傅数十年技艺,渐入佳境,舍得收手吗?离乡背井,不是“潘师傅”的日子,也过不惯。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