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制墨

2022-04-08 17:55 来源:南方网

  松烟和油烟,制墨两大原料。近墨者黑,黑兮兮的制墨工人,古称“墨工”。制墨虽为粗重工,却是文雅事。

  明人陶宗仪《辍耕录》载:唐明皇为抄写经、史、子、集,太府每季供给书手的上谷(今河北易县)墨,计三百三十六丸。产墨之盛,于此可见。此时出现了许多著名墨工,如奚鼐、奚超、祖敏、陈朗、王君得等人。《辍耕录·墨》条末,附历代墨工姓名。

墨工制墨 2010年安徽绩溪县

  罗列一串串墨工的名字,无非是说明,墨工世代传承,留名者众多,天下百工,绝无仅有。

  汉代始制墨,唐末至清,名工辈出,明清鼎盛。清代墨业四大家,绩溪占二,即胡开文和汪近圣,“天下墨业在绩溪”。1915年,胡开文地球墨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2006年,徽墨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其代表性传承人,也在绩溪。当代墨工,能与历代比肩否?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