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勒棕刷

2022-10-27 17:27 来源:南方网

  竹板棕毛刷,寻常物件,曾经,家家可见,无论城乡。棕毛刷有两款,各有其用:一款长方形,常用于洗刷衣服,叫“衣刷”,另款柄形,略小,便于洗刷鞋子,叫“鞋刷”。

师傅手工勒棕刷 (2007年摄于广东省连州市东陂镇寨江村)

  洗衣机普及家庭后,谁还手洗衣服?衣刷就逐渐冷落,鞋刷功能,则无法替代。

  论款式,竹板棕毛刷古板,几代人不变。却好用,耐用,兼价廉,中老年人也用惯了。超市卖的洗涤毛刷,机制塑料柄,华而不实。杂货店无棕毛刷踪影,就托人,到乡村圩市上买,至今,仍未被时尚完全淘汰。

  竹板棕毛鞋刷手工做,原材料呢,是棕毛、竹片和铁线。寨江人做棕刷,祖传,哪代传下?说不清。依旧是两款,长方形和柄形。2007年,方刷卖一元五角,柄刷卖一元。价虽廉,工序却繁:棕披一片抽棕毛,质地选粗且硬;浸泡处理后,切成均匀长段;毛竹破成板块,削板成型,鞋刷柄则火熏屈曲;板型上穿孔,再削板抛光;穿棕毛,铁线勒牢,一把棕刷才成型。

  造棕刷师傅,双手常年被铁线刺勒,伤痕道道。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