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墙皮画

2022-03-09 18:01 来源:南方网

画匠绘制墙皮画(2003年摄于山西省五台县)

  俗称墙皮画,雅称壁画,顾名思义,就是绘在墙壁上的画。手绘墙体画,卑称画匠,古今人不留名,画或传世。赫赫如敦煌莫高窟,手绘壁画500洞窟,历时逾千年,幅幅遗作传世,代代画匠无名。

  画匠祖师吴道子,唐代壁画家,少孤贫,学书于张旭、贺知章,未成,改习绘画,年未弱冠,即“穷丹青之妙”。先任县尉,后辞职,流落民间作壁画,善画又被召入宫廷。长安、洛阳寺观,吴道子作壁画300余堵,笔法创兰叶描,世称“吴带当风”,画体创“吴装”,后世尊为“画圣”。

画匠绘制建筑外墙装饰图案 (2004年摄于江西省婺源县)

  常行走岭南乡村,见宗祠墙画,非本宗族显赫史,却是李白的《夜宴桃园宴》、杜甫的《醉中八仙》,或是王羲之的《白鹅换字》、田氏兄弟的《三田和合》;门楼绘《紫气东来》《天官赐福》《八仙祝寿;书院画《孔子讲经》《岁寒三友》《金榜题名》。旧时乡村文盲多,墙皮画工匠,则通“文墨”。

  “文革”墙皮画盛行城乡,政治宣传画是主体,墙墙“红海洋”,壁壁“红光亮”。20世纪80年代,政治运动结束,墙皮宣传画衰落,残存遗迹,成旅游景观。

  之后,城市“创文明”,乡村“建美丽”,旧墙皮要绘新图。画匠是谁?墙绘涂鸦团队,墙体彩绘公司,美墙义工。新壁画运动热闹,但粗俗者多,文雅者少。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