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木工之大木匠

2021-11-27 10:33 来源:南方网

大木匠建造木亭 (2018年摄于贵州省榕江县)

  传统木匠,造楼房者,叫“粗木工”,也称“大木匠”;做家具者,叫“细木工”,也称“小木匠”。

  大木匠建楼房,不必施工图纸,不用制作模型,“脑有成楼”。柱、梁、枋、檩、椽、桷,诸构件皆在“木马”上完成;之后榫卯连接,凸者为榫,凹者为卯,榫卯结合,精妙神奇,变化无穷。榫卯结构的建筑,无钉子,无胶水,是我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精粹。

大木匠在“木马”上做木楼构件  (2003年摄于湖南省宁远县)

  大木匠合作建楼房,其中,必有一位“掌墨师”,即掌控墨线师傅。从堪舆择址、谋划设计、奠基垒座、构件加工,到掌墨放线、立柱起架、上梁封顶、营造监督,“掌墨师”全程负责,是主建“总工程师”。

  “掌墨师”以竹“墨签”,在木构件上作“号”标记,称作“鲁班字”。每座木建筑,只有一种“鲁班字”,那是师承的“墨师文”,惟本团队大木匠,才能看懂。

  当代建筑,高楼广厦,传统的营造法式,难担重任;而混凝土预制件,施工流程更简便。惟仿古木结构建筑、干栏式木楼,尚留大木匠施技之地。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