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木工之解匠

2021-11-24 10:35 来源:南方网

两人搭档,平锯开板。 (2002年摄于广东省连州市潭岭镇)

  解匠,又叫锯匠,属木匠行。旧时,木匠手艺繁杂,再细分,为房工、细木、解匠、水旱车等,手艺专攻,师门有别。解匠,其实是开料木匠,用大锯将原木“解”成板材。细木匠运作之前,须由解匠分解筒木,成木方或木板。

  解匠两人搭档,有平锯开板,亦有上下拉锯。搭档者或师徒,或父子,或兄弟。

  解匠有两把锯:龙锯断木,横锯解木。之外,工具还有:弹线的墨斗,量木的尺子和律木的斧子。

  龙锯又叫断锯,一米五长钢片,弧形,宽而厚,两头各装横把手,比单手锯规格更大,锯路亦更宽;锯条横向,垂直于锯把上,便于两人平拉。筒木横卧于地,解匠两人各执锯把,或坐或跪于两头,牵拉龙锯,先断木成段。

  解匠解板,才是关键工序。解板前,用木头钉个架子,齐胸高,要平稳,俗称“木马”。解匠把圆木段抬上“马”,粗长码钉固牢,再量厚度分板,弹墨线。一左一右,对准墨线来回拉扯横锯。解板动作重复,枯燥单调,易疲劳,不自禁,就哼哼。你一声“嗨咗”,我一声“嗨呀”,声从鼻孔出,相互哼和,嘴巴张着踹气。哼着哼着,一块木板解完。抽支烟,喝口水,又再解。周而复始。

  俗话说:“解匠怕木匠,木匠怕漆匠”。解匠所解木板平直否,木匠一刨就知;而木匠手工光滑否,漆匠上漆便知。

  作者 潘伟

  图文来源《百工记》,作者已授权。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