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广东省方志馆举办广彩非遗体验活动

2023-03-18 21:27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3月18日下午,一场欢乐的广彩体验活动在广东省方志馆举办,来自20多个家庭的小朋友和家长在活动现场体验了广彩的非遗文化魅力。该活动是广东省方志馆“学方志文化,习非遗技艺”非遗系列活动的首场体验活动,活动邀请了广彩省级非遗传承人何丽芬作为讲解老师。

  广州彩瓷简称广彩,萌芽于清康熙晚期,盛于乾隆、嘉庆年间,流传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结晶,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广彩在2006年被列入省级第一批非遗名录;2008年,广彩瓷烧制技艺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何丽芬接触广彩这项非遗技艺已经37年,和很多非遗传承人一样,从当学徒开始,出师,到如今开工作室,教授学生。何丽芬告诉记者,他们经常组织有关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为学校学生们讲解传授广彩的相关知识和技巧,今天是第一次来到省方志馆给小朋友讲课。“今天的活动是很好的,让小朋友从小体验广彩这项非遗技艺,让他们产生兴趣,这样才会愿意继续学习。”

  何丽芬表示,自己会在平时活动中探寻“好苗子”,对于愿意学习的年轻人,自己很乐意去培养他们,通过系统的培训班,让其慢慢成长起来。

  据介绍,该非遗系列活动将持续至6月3日,活动举办期间,每个周六14时至16时(五一假期除外),省方志馆将举行不同的非遗体验活动,榄雕、西村窑、牙雕、广州泥塑、广绣、佛山彩灯、木刻版画、广绣等非遗体验活动会陆续向市民开放。市民们可以关注广东省方志馆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报名。

  “方志馆是地方志挺进社会一线的门户,非遗活动是我们打开门户的方式。”广东省方志馆馆长陈宏亮表示,非遗活动是地方志里重要的一部分,通过举办契合地方志的非遗活动,让群众通过这个小切口走进方志馆,通过活动自然而然地了解学习广东的省情。

  除了本次的非遗系列活动,陈宏亮透露,省方志馆今年还将举办有关广东服饰主题的专题展。去年省方志馆举办了“寻味岭南文化 共享美好生活——活色生香粤菜文化展”,通过文字、图片、文献、视频、仿真菜等形式让市民观众体验了丰富的粤菜文化,感受到充满烟火气的百姓餐桌。

  陈宏亮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突出方志馆作为公共文化场馆的职能与作用,通过展览和配套活动措施,吸引不同年龄阶层的人走进方志馆,结合省情宣传,达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记者 周存

  拍摄 郭昊奇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