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余隆今年将卸任广交音乐总监,新一任“执棒者”公布!

2023-05-31 16:12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5月30日,余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周年媒体见面会在广州举行。在任职20周年之际,余隆将于今年正式卸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青年指挥家黄屹将以候任音乐总监的身份,参与广州交响乐团新乐季的制定,并从2023年9月开始正式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

  当晚,在由广东省文旅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余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周年音乐会”上,广州交响乐团授予余隆“终身荣誉音乐总监”荣衔。据悉,余隆还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继续参与乐团今后在艺术发展和业务建设上的工作。

发布会现场。左起:广州交响乐团名誉团长余其铿、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广州交响乐团候任音乐总监黄屹、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

  发布会现场。左起:广州交响乐团名誉团长余其铿、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广州交响乐团候任音乐总监黄屹、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

  20年,1984场音乐会

  在过去二十年,余隆和广州交响乐团一同创造了非凡的成就,他与乐团共同树立起与国际接轨的艺术标准、共同推动中国音乐作品的创作、共同繁荣中国古典音乐的文化生态。回溯往昔,每个数字背后都是难忘的回忆。

  自2003年5月余隆就任音乐总监至2022/2023乐季闭幕式,在21个乐季中(含音乐季档期过渡的2003特别音乐季),广州交响乐团共与694位客席音乐家合作,其中指挥家149位,独奏家、歌唱家545位,演出了包括14396首曲目在内的1984场音乐会。其中,余隆执棒乐团演出包括591首作品在内的154场音乐会。

30日晚,余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周年音乐会现场。

30日晚,余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周年音乐会现场。

  在过去二十年,在余隆的主导下,广州交响乐团委约多位中外著名作曲家,创作了数十部大型交响乐作品,其中十二部代表作收录在2022年9月出版的《交响·中国——庆祝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原创委约作品集萃》。

  余隆曾带领广州交响乐团曾赴23个国家、48个城市演出62场音乐会,飞行里程逾12万公里,成为唯一走遍世界五大洲的中国乐团;坚持职业化运作,广州交响乐团自1998年5月设立音乐季至今,从未间断实施,始终保持中国内地乐坛音乐季数量纪录。

  复刻20年前的音乐会,成最好的纪念

  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广州交响乐团在余隆担任音乐总监20周年之际,将举行一系列活动。

  5月30日晚,一场复刻20年前节目的音乐会将成为最好的纪念。

  该场音乐会由著名钢琴家张昊辰担任独奏,演绎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及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这与余隆20年前出任音乐总监执棒的首场曲目相同,乐队中还有24位音乐家参加过当年的音乐会。“这当中我认为包含了精神的传递,有一种传承的意味。”陈擎说。

2003年5月30日余隆上任广交音乐总监首场音乐会现场

2003年5月30日余隆上任广交音乐总监首场音乐会现场

  5月31日上午,广州交响乐团举行了“余隆工作室揭牌仪式暨余隆与广东交响乐发展座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团成员、粤港澳大湾区乐团代表和国内音乐界著名专家学者等出席座谈会。

余隆与广州交响乐团

余隆与广州交响乐团

  青年指挥家黄屹获最多提名,成新一代“执棒者”

  在任职二十周年之际,卸任中国乐坛最重要艺术职位之一的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是余隆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重大决定,这是出于对乐团事业长远发展负责任的考虑。同时,余隆也希望年轻一代有更大的舞台施展才华。

  余隆特别提到,为使音乐总监工作交接顺畅、有效,避免出现职位“真空”状态,由他提议以公开、公平、国际通行的遴选方式选举产生下一任音乐总监。这也是余隆极力推动行业职业化方向发展的又一项举措,他称之为“任职20年之后,对中国交响事业及广州交响乐团献上的个人非常重要的礼物”。

  余隆和乐团双方共同商议制定出《广州交响乐团新任音乐总监遴选方案》。按照方案,音乐总监候选人名单由乐团全体在职演奏员提名产生,每人都有提名一位音乐总监候选人的资格;最终名单提交至由乐团管理层、行业专家、余隆总监本人共同组成的遴选工作委员会讨论,从中选出新任音乐总监人选,再由乐团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最终确定新任音乐总监人选。

黄屹与广州交响乐团

黄屹与广州交响乐团

  在此次提名产生的候选人名单中,包括10余位中外指挥家。其中,指挥家黄屹获得最多数演奏员提名。遴选工作委员会在经过审慎讨论后,认为黄屹符合广州交响乐团对新任音乐总监的期望和要求。目前,遴选方案规定的各项程序已完成。

  现年37岁的黄屹,是备受当今国际乐坛瞩目的青年指挥家,也是目前获得专业艺术经纪公司代理其国际演出事务的极少数中国指挥家之一。

  2012年起至今,黄屹作为客席指挥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已超过十年,曾执棒乐团演出过26部中外大型交响乐作品。他现任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和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首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曾任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作为新一代杰出中国指挥家中的佼佼者,黄屹已在演绎交响乐、歌剧和芭蕾舞剧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在乐团的艺术管理和规划工作中展示出极高的才能。

  图片由广州交响乐团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