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五年绘出广东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绚丽画卷

2022-08-04 09:30 来源:羊城晚报

  8月3日,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以下简称“民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

  会上,广东省民协第八届主席李丽娜作了《扎根岭南 礼敬传统 推动民间文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广东省民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

大会现场

  “五年来,我省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不断拓展民协工作的舞台,特别是在积极探索民间文艺在新时代发展路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李丽娜介绍,广东省民协开展的中国民间工艺博览会、广东省古村落认定、文化惠民品牌活动、人才培养计划、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产生示范效应和重要影响。

广东省民协第八届主席李丽娜

  五年来,广东的民间非遗活力迸发,民间文艺理论研究深入发展,民间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描绘出民间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宏伟画卷。主要呈现出以下佳绩:

    让全国“山花”在岭南绽放

由广东省民协承接的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中山举行

  承接了第十三、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第十一、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通过举办一系列国家级活动在全国进一步形成广泛影响,扩大了广东民间文艺的辐射力。

  多元展示岭南民间文艺

2019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广州举行

  举办了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广东民间工艺精品展、岭南民俗文化节、花灯文化节等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惠及群众数百万人次。

  主动融入人文湾区建设

  融入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开展了“大湾区粤语相声、小品大赛”、“大湾区民间艺术展”、“清明文化研讨会”,让湾区群众继承并弘扬粤港澳三地文脉相亲、人文相近、同根同源的历史传统。

  为21世纪海丝之路赋能

  为国家21世纪海丝之路赋能,开展了“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座标”评选,并联合主办“一带一路·岭南海丝——青苗画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写生创作活动。

  探索新时代民间艺术发展之路

 2018年组织汕尾渔歌进京专场演出  

  运用现代技术对古老民歌——汕尾渔歌进行创作,首次在北京举办“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汕尾渔歌专场演出,引起热烈反响。

  完成普查广东省古村落

  开展第六、第七批广东省古村落认定,共认定71个村为“广东省古村落”;完成广东省74个国家级、省级文艺之乡(传承基地)清查工作,指导潮州市成功申报“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

  为民间文化立档

  

省民协出版的“广东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系列丛书

  为民族文化立传,为民间文化立档,承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东卷编撰工作,出版稀有剧本、民间工艺等系列丛书23册。

  深入开展民间文化调研

  开展“乡村文化振兴”、“新时代岭南民俗文化”系列调研,为新时代民间文艺发展提出新的挑战与思路。

  打造优秀民间文艺队伍

  推人才、出精品,“禾楼舞”、《戏曲人物》等5个作品荣获“山花奖”。

  走出去讲好岭南故事

2017年,省民协组织民间艺术家赴英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开展“岭南文化世界行”文化交流,向海外展示优秀岭南民间艺术,讲好广东故事。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