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文化智造”为何受全球青睐?

2023-03-17 19:03 来源:南方plus

  在近期公布的《2022年广州文化企业30强》系列榜单中,五家“文化制造”类企业上榜,成为该榜单中企业占比最高的行业。其中,珠江钢琴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钢琴制造商,浩洋电子专业舞台灯具产销量、出口额在全国排名第一,以锐丰、励丰等为代表的广州企业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大放异彩……秀出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千年商都,人文荟萃。从两千多年前西汉南越国时代打造的精美玉器,到百年前自十三行远销海外的工艺精品,向海而兴的广州一直是文化制造业重镇。

  近年来,广州以“制造业立市”,通过数字赋能、创意驱动,推动传统文化制造业向专业化、智能化延伸。2022年8月,广州市发布《广州市关于推进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当中明确提出要加快VR/AR/X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扩展现实)、游戏交互引擎、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在文化旅游领域应用,培育一批数字文化装备重点企业。

锐丰文化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用声光电高新科技助力演绎中国式浪漫。

锐丰文化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用声光电高新科技助力演绎中国式浪漫。

  驱动“科技+文化”双引擎,广州数字文化装备制造全国领先。统计显示,近年来,广州游戏机产品已占领全球市场20%份额;灯光音响产业集群产值,占全国灯光音响设备产值的48%。2021年,广州文化装备生产规上企业营业收入419.07亿元,同比增长35.1%

  以游戏、游艺、灯、音响、乐器等为代表的广州文化装备,如今在全球占有重要份额,向世界展现出广州制造向广州“质”造、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转型的底气与决心。

  广州国际灯光节闪耀海内外

  在近期落幕的广州文交会文旅装备展现场,37家演艺相关参展企业集体亮相,不仅汇聚了灯光音响、激光特效、投影显示、篷房营地等文旅装备,还展示了大量沉浸式、交互式、智能化的文旅场景,点燃文旅消费市场新活力。

  走进文旅装备展,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外表像极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的大型装置,原来它是广州本土企业锐丰文化创意制作的“海立方”。通过数字信息技术与多维空间相互联结,配合舞台特效让人置身于仙境云海,巨大屏幕宛如深海,一头蓝鲸从远及近瞬间“破”屏而出扑向现场观众,人的惊叹声与鲸的鸣叫萦绕一起,虚实相生,真假难辨。

  近年来,在国内外大型盛会和展会活动中,广州文化科技企业身影频现,是广州数字文化装备制造实力的生动说明。

  2022年的广州国际灯光节中,锐丰文化打破传统线下模式与线上创新玩法的壁垒,通过“云看灯光节”小程序为市民游客打造一种全新的线上光影盛宴,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灯光节。“在技术上,我们首次采用了虚幻引擎制作虚拟主会场,打造出互动感十足的元宇宙盛典。”锐丰文化董事长吴泽驹介绍。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国际灯光节“云看灯光节”(线上观展模式)平均日点击量达142万人次,讨论热度达9000万次。

2022年广州国际灯光节。

  如今,广州国际灯光节已成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十一年间累计吸引超过6650万游客观展,并成功创下了国际灯光节类型项目参观人数之最。自举办至今,每年都有超过30组灯光作品在广州国际灯光节展出,累计已有超过1000名国内外艺术设计师参与设计投稿,成为广州一张闪耀海内外的“文化名片”。

  成立于1993年的锐丰科技集团总部位于广州,在研发、传承、经营、创作等多个领域齐头并进,旗下的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涵盖文化、体育、文旅、文创四大专业板块。截至目前,锐丰文化已参与10余项国际级、过百项省级的大型活动,包括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FINA等。

锐丰文化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用声光电高新科技助力演绎中国式浪漫。

  值得一提的是,锐丰文化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参与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通过利用声光电高新科技与整个场馆空间的良好结合,助力演绎极致的中国式浪漫。

  “在‘元宇宙’快速发展的浪潮下,锐丰文化将打造更多内容精品化的数字文旅作品,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吴泽驹说。

  “广州造”悦耳旋律响彻各地

  钢琴制造技艺传自西方。一直以来,国内自主高端档次的钢琴核心部件依赖进口,民族钢琴的制造之路怎么走?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江钢琴”)用67年探索出钢琴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新范式。

  敲击琴弦的弦槌,藏在钢琴内部并不显眼,却是影响钢琴音色极为重要的核心部件。而国内高端钢琴产品使用的专业高端弦槌长期依赖进口,成为国产高端钢琴全面提升的技术壁垒。

珠江钢琴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23年拍摄)。

  2020年4月,珠江钢琴技术人员在研究设计了75个弦槌技术工艺方案,进行1458次实验后,终于确定了恺撒堡钢琴PR2.0高端弦槌的技术标准。这一次“弯道超车”,开创了国产高端钢琴弦槌制造的先河,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2020年4月27日,“恺撒堡PR2.0专用弦槌”突破性技术成果发布揭幕仪式。

2020年4月27日,“恺撒堡PR2.0专用弦槌”突破性技术成果发布揭幕仪式。

  实际上,前身为广州钢琴厂的珠江钢琴,自20世纪80年代就有了创新的意识。

  彼时的珠江钢琴,从广州维新路的小小钢琴厂起航,畅销国内后,尝试“出海”,并率先获得自营出口权。然而,首次海外参展并不顺利,在产品设计、加工工艺、精度等方面与世界同行的巨大差距,让9平方米的展台当时几乎无人问津。

  但很快,珠江钢琴重金引进“外脑”,发力核心技术研发,素有“钢琴质量控制专家”之称的查理斯•科雷成为被引进的第一位技术顾问。此后,珠江钢琴又成立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核心技术人才团队。

敲击琴弦的弦槌,是影响钢琴音色极为重要的核心部件。

  1987年,珠江钢琴产量突破1万台大关,跃居全国第一。就连世界著名钢琴大师拉扎尔•贝尔曼在一次音乐会结束后,都欣然在选用的珠江钢琴上题词:“钢琴的骄傲。”

  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珠江钢琴的产品畅销全球110余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22年位居全球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40%,全球市场占有率超30%。旗下钢琴、数码钢琴、吉他、电声吉他、提琴等乐器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2021年,在行业普遍面临困境的情况下,珠江钢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2022年,珠江钢琴已拥有技术专利372项,发明专利44项;多个项目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多个产品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2022年“中国轻工业乐器行业十强企业”评选中,珠江钢琴以年度评价总排名第一当选,这也是珠江钢琴连续三年获此荣誉。

珠江钢琴总装厂生产线。

珠江钢琴总装厂生产线。

  如今的珠江钢琴,已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飞跃。全球每卖出4台钢琴,就有1台是珠江钢琴, “广州造” 弹出的悦耳旋律响彻世界各地。

  “科技+创意”点亮文旅夜经济

  夜幕降临,广州花都区的竹洞村灯火璀璨,竹韵悠悠。竹洞湖上光影流转,轻乐环绕,水幕光影秀《竹映洪拳》正徐徐演绎武术大师洪熙官一生的故事。独特的沉浸式场景体验,令村民们惊叹:“从没想过夜晚的竹洞村能这么美!”

广州市花都区竹洞村夜游项目。

  2022年10月,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道文化科技集团”)捐建竹洞村文旅夜游项目,将该村特有的两大IP元素“竹韵”和“洪拳”挖掘出来,以大型景观装置、光影秀、水幕投影及自主研发的智慧互联系统,构建出一条美丽乡村夜游动线,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和创意的双重加持下,村里曾经的“废石坑”在光影声色中,变身充满诗意的“竹洞湖”。夜游项目的上演,带动了竹洞村的夜间客流量,周边文旅夜经济的配套项目也逐步完善,为村里带来了发展“微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新机遇。

广州市花都区竹洞村夜游项目。

  “我们致力于以创新科技的力量演绎中国文化,让中国传统文化‘活起来’,焕发‘新魅力’。”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云辉介绍,集团以“文化+科技+运营”的发展战略,全面赋能城市、乡村、景区等消费业态升级,致力推动文旅产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水幕光影秀《竹映洪拳》。

水幕光影秀《竹映洪拳》。

  立足于此,明道文化科技集团打造了多个特色项目——2021博鳌亚洲论坛光影诗画演艺《锦绣天成》展现了海南本土文化;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以“移动式剧场+展”的新形式呈现敦煌盛景……2020年,该集团上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成为创新企业中的“尖子生”。

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同样致力文旅融合发展的,还有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浩洋股份”)。

  无论是开园首日便成“网红爆款”的唐风演艺小镇《大唐茶市》,还是大咖云集、展现长征精神的大型原创交互式舞台剧《遵义1935》,都离不开现代科技光影的加持。浩洋股份创新科技手段,将光影的意趣融入演艺中,营造“人在时光长河中遨”的沉浸式体验。

唐风演艺小镇《大唐茶市》。

唐风演艺小镇《大唐茶市》。

大型原创交互式舞台剧《遵义1935》。

大型原创交互式舞台剧《遵义1935》。

  目前,浩洋股份已建设形成广东省演艺灯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型现代化生产制造基地、演艺文化中心和国际演艺灯光历史展示平台。近三年,该企业全球年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市场出口额稳居国内行业第一;旗下多个灯光品牌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民族文化装备品牌之一。

  【统筹】毕嘉琪

  【记者】王涵琦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