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小剧场观察:沉浸式演出成为风潮 本土原创力量正激活

2022-05-21 16:38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2月起,小剧场音乐剧《阿波罗尼亚》在广州热演超过50场,在观众中刮起一股追剧旋风;5月18日,新编小剧场粤剧《胡不归·颦娘》在南方剧院上演,带来传统戏曲与小剧场形式的全新碰撞;“水上喜剧工坊”则把剧场搬到珠江游船,打造粤语相声与脱口秀融合的“水上相声剧场”……

  近年来,广东小剧场的演出形态越来越丰富多元,不仅壮大了演出市场,更为戏剧创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小剧场艺术因其变通能力高、前期投入成本较低、市场容错率较高、易于培养新人等特点,受到业界青睐。

  不容忽视的是,尽管广东本土小剧场作品发展势头良好,但上演节目中仍有大量比例的引进作品。专家呼吁,要形成良好的小剧场演出生态,亟待进一步激活本土原创力量。

新编小剧场粤剧《胡不归·颦娘》在南方剧院首演。文瑶 摄

  现象

  实景音乐剧 为年轻演员成长提供机遇

  今年2月,广州北京路天河城的一处商业空间悄然变身实景小剧场:场地被装修成一个酒吧,长条形的吧台即是舞台,观众环绕四周落座,演员在观众近距离的欣赏下进行表演。

  这是环境式音乐剧《阿波罗尼亚》的驻演现场。该剧改编自韩国音乐剧,讲述了1930年大萧条时代发生在纽约一家酒吧里的故事,观众置身其中,更有身临其境之感。

  该剧首演于2020年的上海亚洲大厦,至今已在上海演出超过500场,时常一票难求,随后相继在成都、长沙、广州开启了驻演模式。票房的火爆,为广州上半年因疫情影响而略显沉闷的演出市场带来一抹亮色。活跃在该剧舞台上的,绝大部分是青年演员。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在读研究生陈科铭便是其中之一。

  这是陈科铭第一次尝试主演小剧场音乐剧。此前他曾在著名作曲人李海鹰打造的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里担任男主角。这次在《阿波罗尼亚》中,他作为3位主演之一,要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挑战难度不小。“大舞台需要很满、很大的能量,小剧场则重在细腻,着重点不一样。”他还认为,小剧场能及时收到观众对于演出的反馈,且非常考验演员的临场应变能力。

  陈科铭跟随《阿波罗尼亚》剧组,在成都、长沙和广州三座城市演出超过50场,获得了宝贵的锻炼机会。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逐渐找到自己的风格、节奏,他不仅愈发游刃有余,收获了一批粉丝,更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职业音乐剧演员的梦想。

  “实践机会对新人来说太重要了!小剧场演出频繁,让我们能有机会反复‘磨戏’,不断提高自己。”陈科铭说。

环境式音乐剧《阿波罗尼亚》演出现场。映洲 摄

  分析

  “沉浸式”体验 为传统戏曲打开边界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剧场给观众提供了独特的‘沉浸式’剧场体验,通过驻场演出、长期运营,累积形成了固定的观众群,收到了积极的市场反响。”

  传统戏曲与小剧场的碰撞,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去年12月底,在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支持下,首部小剧场粤剧《金莲》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上演。此前该剧在上海场演出时,反响热烈。

  这部戏中,饰演潘金莲的粤剧表演艺术家蒋文端突破舞台框定的区域,穿梭于舞台和观众席之间,时常与观众展开互动。导演胡家伟认为,这样的设计打造出一个“开放的演出场所”,把对“金莲”的判断权交还观众,激发其思考。“演员的每一个眼神、每一次呼吸,观众都能零距离感受到,每一个表演细节都一览无遗,很过瘾!主演蒋文端的表演太有感染力了!”一位观众对记者感叹道。

  “这种近距离的观演尝试,为粤剧对接当代艺术提供了新的可能,也为研究现代都市剧场审美提供了新的视角。”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静认为,小剧场演出形式,还体现了粤剧在城市化演进中锐意进取、兼容并包的艺术精神。

  呼吁

  打造更多演出空间 容纳多元尝试

  小剧场的实验性、探索性,有利于推动创造者对戏剧方式进行更为多元化的探索,这已成为业界共识。

  5月18日、19日,又一部新编小剧场粤剧《胡不归·颦娘》引起业内关注。该剧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州粤剧院联合组建创作团队,根据传统粤剧《胡不归》的线索进行了新的改编。

  该剧的传统版本是粤剧前辈薛觉先的代表作品之一,上演于上世纪30年代末。在原来的版本中,女主角颦娘因得不到婆婆的认可郁郁而终。而小剧场版本则对颦娘的结局进行了“更具现代性”的改编——颦娘经过种种努力,始终无法与心怀偏见、观念陈旧的婆婆和解,最终愤然离开婆家独自生活。

  为追求更时尚的舞台效果,该剧还借鉴了话剧的表演方法。这样的改编,不免让部分传统观众直呼“不习惯”,却也让一些年轻观众感到新鲜有趣。

  “有争议是正常的,说明作品有讨论度。”主创团队表示,赞弹分明的观众口碑,在意料之内。事实上,正是因为小剧场的实验性和探索性,才给了创作人员更高的自由度和包容度,让他们可以披荆斩棘走出一条新路。

  “只有鼓励多创作、多演出,才能促进人才队伍的良性循环,促进演出市场的百花齐放。”王炜说。在他看来,广东演出市场并不缺乏消费土壤。十多年前,他率先从北京引进孟京辉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等实验性作品时,广州票房就相当火爆。

  同时,王炜也敏锐地意识到,广东戏剧市场还亟待更多原创剧本的加入,本土创作能力才是源头活水。他呼吁,打造更多小剧场演出空间,以低成本的方式向剧团和民间制作团队开放,此举将有助于不断释放创作活力,推动本土创作和演出生态持续向好。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