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与书香浪漫邂逅,兰缘盛荟书声朗

2024-04-17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李春炜

  当兰花遇见读书,兰圃有多文艺?在兰圃公园的一角,寻找闹市中的一抹安宁清幽,坐下来读一本书,品一杯春茗,抚一曲古琴……近日,越秀的“花间悦读”赏兰读书会活动火了,市民游客在兰圃公园诗意地栖居,与书香浪漫邂逅。

兰圃读书分享会现场

  大美兰圃书声朗

  名家开讲,诵读有约,满园生香。4月16日,广东省朗诵协会会长史子兴现身2024年“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活动现场,带来一场《陶渊明的读书方法及启示》读书分享会。他重点介绍了陶渊明的“以身入书”等读书方法。“热爱读书的人不妨用诵读的方式来阅读,朗诵艺术是一种滋养心灵的生活美学,同时它又是一种触及心灵的高级的文学阅读方式。”史子兴分享道。

广东省朗诵协会会长史子兴现身活动现场

  此外,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讲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颜志图、“粤语讲古”市级非遗传承人彭嘉志等多名语言艺术名家现身兰圃,分别带来粤语讲古说经典、原创本土诗词创意朗诵等精彩活动,用声音传递阅读之美,让朗朗书声回响在兰圃公园的每一个角落。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澈的天籁童声朗诵在兰圃公园穿林渡水,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浪漫的诗词视听盛宴。这场活动是越秀区图书馆“花间悦读”赏兰读书会系列活动之喜阅舞台“兰馨雅韵”朗诵会。越秀学子在春色满园、芬芳馥郁的兰圃公园,穿着具有中华传统元素的服装,通过朗诵、吟唱、舞蹈等形式,带着市民游客共同采撷诗词的花朵,为兰圃公园增添了无边诗意与风雅,呈现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的感人场面。

兰圃读书分享会现场

  读书最美伴晨昏

  除了声音之美,图像之美也让市民游客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越秀区图书馆“读书的你”照片展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照片展展出越秀区图书馆征集到的市民、游客、青少年学生、不同职业爱书人等记录自己或他人珍贵的阅读记忆,在光影中记录、传递阅读之美,展览还设置了“书香心语”留言区,邀请更多市民游客写下关于阅读的感受,让市民游客成为阅读的欣赏者、传播者、推动者。市民游客被浓厚的读书氛围感染,纷纷留下“读书不觉已春深”等诗意留言。

  “幽兰阅绣”兰花刺绣体验活动中,越秀区图书馆为市民游客分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绣之“广绣”的相关知识,邀请市民游客绣兰花、品兰花,感受“花随玉指添春色”的广绣之美,在明悦春光与非遗体验中,感受越秀的浪漫与精致。

  书香诗韵满越秀

  据悉,4月广州读书月期间,越秀区将围绕“阅享诗韵”“阅享花语”“阅享游趣”“阅享创意”4大板块,开展生态阅读周、诗词阅读周等200余场活动,通过内容精彩、趣味丰富、形式多样、便于参与的阅读活动,让市民群众传诵经典、品味书香,享受阅读带来的美好生活。

  除了“生态阅读周”,4月23日-4月29日,越秀区图书馆将举办“诗词阅读周”系列活动,以越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通过诗词会、诗词雅集、诗词文化空间评选、诗词书单荐读、诗词展览、诗词讲座、诗词游戏等线上线下多种活动形式,加大诗词普及推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交融。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