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文物部门首次运用数字化三维激光扫描测绘潮汕私家园林

2022-08-17 09:5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从省文旅厅得到消息,广东省文物局推动开展《末民初汕头传统私家园林课题研究,历时一年半,近期正式结题

澄海西塘三维点云正射影像图

潮阳耐轩三维点云正射影像图

  本次课题工作内容包括全面完成汕头传统私家园林普查,主要研究对象包括西园、西塘、林园、耐轩四处文物保护单位,首次运用数字化三维激光扫描对潮汕地区私家园林进行测绘高精度地记录了文物保护单位中的各种信息,全面、完整地展现了四座园林的特征和价值,形成研究报告。

潮阳西园山体

潮阳西园扬威楼与花厅

潮阳耐轩

澄海西塘

  透过这四座园林,不仅可以看到该时期潮汕仕商园林的基本特征,还能够感知到日常发生在园林里的故事场景,进而看到从晚清到20世纪十年代的一段汕头近代史。

潮阳林园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研究有效推动四处园林修缮工作,当地文物部门已完成汕头西园修缮工程,正在推进西塘修缮方案的编制工作。

  清代,岭南园林逐渐成为与北方园林、江南园林鼎足而立的园林流派。潮汕地区园林是岭南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究工作对于完善岭南园林谱系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省文物部门将继续推动清代潮州传统私家园林的调查与测绘工作。

  记者 周存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