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艺术家车建全、王绍强等参展第60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

2024-04-15 10:17 来源:羊城晚报 朱绍杰

  第60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主题为“美美与共:集”。展览将于2024年4月20日至11月24日(预展时间为4月17至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军械库及处女花园举办。

  中国国家馆将“美美与共:集”作为主题,突出“汇聚、交流、融合”之意,希望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中“海纳百川”“和合共生”“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

  其中,“集”代表了世界范围内不同身份、不同人种、不同信仰、不同观念、不同目的、不同媒介、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等多样性的汇聚,为开展交流对话和互相理解创造了契机。

展览海报

  “集”版块:数字档案以图证史

  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由浙江大学教授王小松和独立策展人姜俊共同策划,共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由“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图像文献组成的版块“集”,和由车建全、焦兴涛、邱振中、施慧、王绍强、汪正虹、朱金石等7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组成的版块“传”。

  围绕主题,展览分为“集”和“传”两大版块。在“集”版块中,100件散落于海外的中国历代绘画作品的数字档案将分别在档案柜和LED屏幕中展示。

  这些作品均入编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该项目至今已历时近19年,共收集了12405件(套)中国古代绘画珍品图像,其中的1/4、约3000件/套的作品目前分藏于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

  展览中甄选100件“大系”收录的海外藏绘画,如唐韩干《照夜白图》、五代董源《溪岸图》、宋郭熙《树色平远图》、元倪瓒《虞山林壑图》、明董其昌《江山秋霁图》、清吴历《墨井草堂消夏图》等,进行数据可视化展示,挖掘作品背后的流传历程,以图证史。

车建全参展作品影像《亭》系列

  “传”版块:中外古今双向联动

  在“集”和“传”之间,展览借鉴了20世纪德国艺术史家阿比·瓦尔堡的《记忆女神图集》(Mnemosyne Atlas),用图像文献学的方式为每件艺术作品都准备了与主题相关的图版,试图通过多元图像的并置,将中国历代绘画和当代艺术作品联系起来,也同时呼应了全球图像史,形成了中外和古今的双向联动。

  “传”版块邀请了7位当代艺术家,以回应“大系”的方式创作7件艺术作品,并参考瓦尔堡《记忆女神图集》中图像文献学的方式,用图像文献的展示墙将“大系”图像和当代艺术作品联系起来,也同时呼应了全球图像史,形成了中、外和古、今的双向联动。

  7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基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开新的创作,从建筑、山水、人物、花鸟等不同绘画元素切入,以艺会友,与古为新,这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人的雅集文化,也强调了传统与当代之间的“传承”。其中,朱金石从建筑、车建全从山水、焦兴涛从人物、汪正虹从花鸟、王绍强从笔法、施慧从法书、邱振中从造园,这7个中国传统绘画的角度分别切入进行创作。

王绍强参展作品《淬厉新之》

  参展艺术家有两位来自广东

  记者注意到,本次参展的艺术家当中,有两位来自广东。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车建全是一位跨领域艺术家,强调人与万物的融合关系,重思如何用古代智慧面对当下的问题与危机。艺术家王绍强的作品深入探索东方哲学与自然观,注重中华传统在现代的转译。他结合中西艺术理念,融合当代思维与创作,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

  据悉,车建全的参展作品为影像《亭》系列。从2003年开始,车建全选择湖畔亭作为拍摄对象,用20年的时间,用固定的视角连续捕捉四季不变的场景,创作了由20幅影像作品组成的“亭”系列。“亭”是中国传统园林建筑的经典形式,由于其开放的结构,提供了内外观的双重视角。随着季节的变化,“亭”也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形象化。

  而王绍强的参展作品为《淬厉新之》。作品从宋代绘画中汲取灵感,吸收董源、范宽、夏圭、郭熙、马远等著名画家的宋画风精髓,探索传统绘画的当代转型。这幅作品以中国传统绘画为媒介,以独特的创作方式表达了宋画的精神内涵和当代审美特征。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