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物带史讲好羊城故事,广博新展《百件文物读广州》开幕

2022-09-28 11:06 来源:羊城晚报 黄宙辉

  9月27日,由广州博物馆(以下简称“广博”)策划主办的《“读懂广州”系列文物展:百件文物读广州》在镇海楼展区开幕。

  该展展出“(秦)十四年属邦”铭文铜戈、“蕃禺”漆盒、唐端溪箕形砚、宋“水军修城砖”等共101件套馆藏文物,展示广州丰富的历史人文沉淀,诠释广州四大文化品牌的精神内涵。

  展览勾勒广州历史脉络

  本次展览是广博策划举办《读懂广州》系列文物展的首展。展览通过提纲挈领的方式,将2200多年的广州历史浓缩归纳到四个文化之中,借由百件文物,辅以图文史料加以讲述说明。

  “广博从13万件历代藏品中,精选了最能彰显广州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的101件(套)代表性文物,来举办本次展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欧彩群介绍,本次展览具有数量多、跨度长、精品多、种类全等多个特点。其中,展览展出的历史年代从秦汉延续至1949年广州解放,是广州历史文物的一次系统展示。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

  “多元融合的岭南文化”部分主要讲述秦平岭南,修筑番禺城,开启广州的建城历史。

  “开放互鉴的海丝文化”部分展示广州本土发现的海路贸易相关文物、遗存,带领观众了解作为“两千年永不关闭的门户”的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地位和作用。

  “奋进开拓的创新文化”部分以清代广州工艺为例,重点展现广作匠人如何继承传统、融会中西,创百艺新风,不断生产出兼具广州特色和技艺领先的广作精品。

  “赓续相传的红色文化”部分以文物串连起近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广州人民经过不屈不饶的英勇斗争,最终迎来广州新生的历程,深刻诠释了广州这座英雄城市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

  以物带史讲好广州故事

  “本次展览所精选的101件套文物都能较好地反映广州城市的发展与变迁,通过以物带史的方式讲好广州故事,做到见物见人见事见情。”

  广博馆长吴凌云介绍,这次展览所展出的珍贵文物达43件套,其中一级文物有16件套,是近年来广博原创展中展出馆藏一级文物数量最多的展览。

  其中两件由清末民初石湾制陶名家所制的人物陶像是首次展出的一级文物。此外,本次展览也是广博近年来文物征集成果的首次大规模集中亮相,有33件套文物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在展览现场,刻有“蕃禺”二字铭文的秦代漆盒,陈献章旧藏的寒涛琴,清代黑红漆描金人物纹披肩盒、盒架,清末民初石湾窑陈渭岩制青釉俞伯牙陶塑像等每件文物精品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精彩的故事。

  主办方表示,广博的微信公众号将开设专栏,对这些文物逐件进行解读,让广州故事更有“生命力”和“说服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2023年2月5日,广博将围绕展览内容,策划推出“读懂广州:文物会说话”系列广播剧;与广州地铁和公交集团合作,联合打造地铁文博专列和巴士展览车厢;研发“碑刻里的广州”研学活动;举办学术讲座,深度解读广州历史;举办文创设计大赛,活化利用文物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多维度、多角度讲述广州城市的“前世今生”。

  【精品看点】

  “蕃禺”漆盒

  出生于广州的秦代漆盒,上有“蕃禺”二字铭文。番禺是秦设南海郡的郡治所在。这是广州最早名称见诸考古实物最早的一例,为广博馆藏国家二级文物,是番禺(广州)作为中国早期漆器制造中心的历史见证。

  陈献章旧藏的寒涛琴

  陈献章(1428-1500年),字公甫,别号石斋,广东新会白沙里人,又称白沙先生,明代哲学家、教育家,是广东唯一一位从祀孔庙的大儒,是明代心学的奠基者。“有明学术,白沙开其端”,从陈献章倡导涵养心性、静养“端倪”之说开始,明代儒学由理学转变为心学,这是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陈献章平生清雅好琴,常携琴游走四方,或与好友抚琴唱和。此寒涛琴传为其收藏和弹奏,后几经流转由朱执信的后人捐赠给广州博物馆,为馆藏国家二级文物。

  这件寒涛琴的修复历时一年,这是修复后的首次与公众见面。

  清代黑红漆描金人物纹披肩盒、盒架  

清代黑红漆描金人物纹披肩盒、盒架 (广州博物馆供图)

  这件文物由黑红漆描金披肩盒、内套纸盒和黑漆描金盒架三部分组成。盒盖面正中为红漆描金海棠形开光庭院人物纹,背底正中绘有人物花卉纹,并有椭圆形开光,买家购买后可根据自身需要绘画纹章或商标。

  盒身正面书“白本桷满花大巾”字样。内置纸盒彩绘庭院人物图,人物面孔采用象牙制作粘贴,服饰也用丝绢剪裁贴上,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花形开光外绘16个圆形小开光,绘牡丹、莲花、荔枝、佛手等岭南花果。盒架呈方形,四直脚,有牙角,十字枨上置海棠形模板,四角位饰黑漆描金缠枝纹饰。

  这是外商定制用于收纳展示马尼拉大披肩的包装套盒,其设计融合中西,展现了广州匠人的精湛技艺和创新精神。这是近年来广博新征集的文物精品,属首次出库展出。

  清末民初石湾窑陈渭岩制青釉俞伯牙陶塑像

  此像为石湾五大名家之一陈渭岩的作品。其人物陶塑作品,既体现了石湾陶塑的传统特色,又受外来文化因素影响,尤其是在人物形象的构造上,明显受到西洋人体解剖肌理技法影响,显得细腻传神,但作品本身始终保持了石湾陶塑艺术古朴、纯真、沉稳的艺术韵律美。

  这件文物为广博馆藏国家一级文物。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