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代表现场展示学生潮绣等作品,热议非遗文化传承

2022-10-19 18:44 来源:南方plus 王聪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的感触很深。我想先给大家看几样东西……”在10月17日上午广东省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潮州市湘桥区城南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苏东青代表的“开场白”引起代表们的兴趣。

苏东青代表展示学生的潮州剪纸作品。

苏东青代表展示学生的潮州剪纸作品。

  在会场上,苏东青拿出一件剪纸工艺品,精美的潮州广济桥图案立刻吸引了全场目光。“潮州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件是我校学生的作品。”她一边介绍,一边又拿出几件东西,“这些是潮绣、珠绣、彩瓷、麦秆画,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也都是学生们做的吗?”有代表问道。

  苏东青点点头。“两年前的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潮州市,视察了广济桥等文化地标和潮州的非遗文化作品,对加强潮绣、潮瓷、潮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提出明确要求。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积极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她说,“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以来,我们都注意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开设了非遗特色课程,邀请潮州非遗传承人团队上课,受到孩子的欢迎,每个课程报名都‘爆满’。”

  对此,连南瑶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盘金生代表深表认同。他注意到,报告中提及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把客家文化、瑶族文化等保护好、传承好、创新好,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让孩子们学好学精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说,这些年,广东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非遗文化传承发展是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继续做好非遗文化传承,让孩子们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采写】特派记者 王聪

  【摄影】特派记者 王辉 肖雄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