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文化蓝皮书:文旅协同发展为广州文化产业注入新动能

2022-09-26 12:03 来源:南方plus 周甫琦 洪钰敏

  9月24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在南沙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2)》。

  蓝皮书指出,2021年广州文化产业整体发展平稳,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807.76亿元,同比增加19.4%,两年平均增长8.2%。其中,文化旅游产业相关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码,通过发展广州文化旅游新业态,促进广州文化市场繁荣与活跃。

  广州文化产业展现强劲发展动能,文旅线路成为文化消费新亮点

  蓝皮书指出,2021年广州文化产业展现强劲发展动能,规模以上文化服务业、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和限额以上文化批零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26.21亿元、832.56亿元和848.9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8.6%、9.6%和34.5%。同时,文化新业态继续维持上年的迅猛发展势头,2021年,广州新增规模以上文化新业态企业125家,企业数量已达到723家,占到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总量的23.5%。

  其中,2021年广州市政府在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等方面推出了36条具有首创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例如,首次提出要设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建立财政投入产业稳定增长的运行机制,以补助、奖励的形式重点支持广州文旅新业态、文旅消费等方面的发展。该专项资金在2021年共对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域的19个类别100余个项目进行了重点资助,发放专项扶持资金近1.24亿元。

  蓝皮书特别指出,2021年广州还加大了城市及周边乡村的精品旅游线路的开发建设,累计推出81条“读懂广州”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其中省级工业旅游精品线路4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4条,城市露营、乡村自驾游等短距周边游人气高涨,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广州旅游消费新亮点。

  发挥南沙独特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协同发展示范区”

  为促进广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建议南沙在“共建人文湾区、构筑休闲湾区”中主动发挥区域协同作用,并通过与珠江两岸、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资源整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协同发展示范区”。

  “南沙在推动大湾区文旅深度合作、协调发展方面拥有独特地位和显著优势。”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谭苑芳在发布会上提到,南沙应充分发挥保税港区、邮轮港区、产业扶持政策等新优势,打造好南沙国际邮轮、滨海、花卉、文体、美食五张文化旅游名片。

  蓝皮书建议,应加快将南沙建设成为涵盖仓储、展示、交易、拍卖、鉴定、修复全链条的国际文化保税产业中心;利用南沙游艇、邮轮母港资源,推动邮轮游艇旅游健康发展;实现重点奖励、用地保障、租金减免、税收减征、保税交易、品牌抵押等多方面的政策突破,为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政策支持。

  【见习记者】洪钰敏

  【记者】周甫琦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