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容错过!纪念关山月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展在穗线下展出

2022-08-01 23:0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由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联袂主办的“与人民同行——纪念关山月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展”,线下展览自2022年7月30日至9月30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关山月艺术馆展出

  此次展览集结了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岭南画派纪念馆四家机构收藏的关山月作品,又配合画作展示相关历史文献,共计展出近百件展品。

  关山月是我国当代杰出的国画家,岭南画派卓有成就的主要代表人物。主办方介绍,今年是关山月诞辰110周年,该展以20世纪40至50年代的关山月作品和相关历史文献为切入点,展现关山月在历史转折时期的思考与选择,向人们呈现了一位追求进步的美术家受中国共产党感召,在思想上拥护党的领导,在行动上践行党的文艺方针,最终成为“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文艺工作者的心路历程。

  本次展览,策展团队以关山月于1983年撰写的《我与国画》为线索,引领观众进入关山月的艺术和心灵世界。展览共分三个篇章,分别是图绘人间、山河新貌、人民的形象

  广州艺术博物院副研究员陈志云介绍,“关山月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一个参与者,他真正参与了当时的民主运动,感受了老百姓的生活,在感同身受的情况下去创作。”

  抗战胜利后,关山月看到在国民党管理下,“人民仍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让其作为一个画家,“对于现实的悲惨和幻想的破灭,不能漫不经心,漠不关心。”他参加了“反饥饿、发内战、反迫害”民主运动,用画笔图绘所见所闻表达对苦难民众深深的同情。在香港时,他为平民画速写,并根据进步文学《虾球传》创作连环画;为庆祝广州解放,与人间画会同仁一起创作巨型毛泽东像……这些作品反映了关山月对人民的认同和对新中国的向往。

  后来,关山月参与土改运动,在上山下乡,深入生活的过程中,思想经过了改造,山水画呈现出显著变化。《解放海南》《进攻海南岛》《长征路上》《闸坡渔港》《农村的早晨》《汉水铁桥》……这些作品意境壮阔,始终饱含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的色彩,这也成了他日后主体艺术风格的基调。

  在展览“人民的形象”中,关山月作品主要表现新中国的新人、新事。关山月在这段时间参加土改、深入生活,加入了时代的洪流并完成了自我改造。他响应号召,为人民画像,他为渔民、农妇、水产工人、妇女干部、海军战士等工农兵画像。《一封家书》《妇女委员》《穿针》《缝衣》这些人物画反映了时代的审美,体现了关山月对于党的文艺政策的深刻领悟与发自内心的认同。

  为了带领观众们感受关山月作品中的时代气息,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还将围绕“艺启学”“讲艺坛”“游于艺”开展系列公共教育活动。本次展览,主办方将开展青少年创意连环画创作夏令营,围绕关山月连环画《虾球传》,展开研学和连环画体验创作活动;推出关山月艺术专题讲座;分享展览的策展理念,作品的故事和情境,并结合文献力图将艺术家个人创作置于更加广阔的艺术、社会与文化史的维度中进行解释。

  对于此次画展,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这次与广州艺博院合作,在原展览内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广州艺博院收藏的关山月作品,使此次纪念展内容更加丰富和全面,两馆的合作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此前,因疫情原因,广州艺术博物院在7月1日开通线上展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线上展馆观看。

  部分展览图片

关山月《穿针》 39cm×31.8cm 纸本设色 1954年 艺博院供图

关山月《一封家书》95cm×57cm 1949年 纸本设色

关山月《汉水桥》 44.6cm×179cm 纸本设色 1954年

关山月《闸坡渔港之一》 33.2cm×43.8cm 纸本设色 1953年

关山月《进攻海南岛》 133cm×96cm 纸本设色 1950年

关山月《香港写生——缝衣》32.7cm×22.8cm 纸本水墨 1949年

《香港写生之十》 28.5cm×33.2cm 纸本水墨 1949年  

  记者 周存 见习记者 朱绮琳  通讯员 艺博宣 展览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