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迎寅虎 年味湾区 | 品非遗寻年味 非遗年货墟市在广州举办

2022-01-21 21:5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如果说过年是一种仪式,那么年货则是这个仪式的载体,它最先唤醒人们对年味儿的感知,更是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月22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功举办节庆“叹”非遗——非遗年货墟市,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了一场新春文化盛宴。

  此次墟市汇集广州、佛山、肇庆、清远等各地特色非遗年货,墟市分为年货区、非遗手工艺区、挥春送福区、游戏互动区四大区域,在现场不仅能购买到广东非遗年货、品尝到非遗美食、收到书法家的新春祝福,还能体验到传统投壶游戏和佛山木版年画印制。

  春联、灯笼、年画、红包……满满新年的气息,浓浓的年味,瞬间从记忆中呼啸而来,墟市现场活动多多,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赏。“从网上看到文化馆这边的活动,就带着孩子一起前来体验,这边的活动很有过年的氛围,孩子很喜欢这里的活动。”带着女儿一起来的朱女士表示,这里的活动比以前参加活动的文化氛围浓厚多了,希望每年都能举办。

  在年货区,小凤饼(鸡仔饼)、九江煎堆、水牛奶小食、濑粉、疍家菜、宰相粉、客家茶果、花生饼、新洲腊味、鼎福腊味、肇庆裹蒸、陈传腐乳、阳江粉酥、笪桥黄瓜干、新兴凉果、横河大笼粄、德源楼糖果以及罗定的腐竹、鱼腐和豆豉……纷纷汇聚在此,让人垂涎欲滴。

  现场数不尽的广东特色非遗年货让人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新年氛围里。除此之外,现场还有代表性传承人大显身手表演非遗技艺,应有尽有的传统美食不禁勾起现场群众童年春节记忆。

  本次年货墟市还结合省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专门邀请了韶关始兴的花生饼制作技艺、宰相粉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以年货墟市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在现场还有粤绣(广绣)、瑶族银饰、瑶族刺绣、金声狮鼓、阳江风筝、手工钩针编织技艺等非遗手工艺品,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别具一格、各有不同,带给大家美的享受,精美绝伦的非遗手艺品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赏。

  经历过千百年历史的沉淀,有些过年习俗已经越来越淡,但贴挥春的习俗从未被遗忘!贴挥春是过年的重要仪式,是春节的标配,是广州人过年不可忽略的一种年味。活动现场,主办方特邀书法名家教授市民朋友们写书法,现场教学,书法名家还按照市民朋友们自选或自拟的挥春内容,挥毫泼墨,用心写下一对对充满祝福的春联,洋溢着浓浓的新年气息,送出省文化馆对市民朋友最美好最真挚的新春祝福。

  “每年春节前,省文化馆都会举行挥春送福的活动,请书法家老师免费为广大市民写春联,为大家送去福气,活动很受群众们欢迎,这也是省文化馆免费为群众服务开展公共文化活动的举措。”蓝海红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蓝海红表示。

  本次非遗年货墟市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展示了广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生活,唤醒了民众对传统春节的记忆,也为“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了品牌。未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持续打造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和节庆,通过有趣有味的解读,让非遗更加深入群众生活。

  南方网记者 曹晓静 李婷 拍摄 张琪达 部分由通讯员提供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