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暨南大学入选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蒋述卓担任基地主任

2022-08-02 10:07 来源:羊城晚报

  8月1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公布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名单,共15家单位。其中广东暨南大学入选为基地共建单位,具体依托部门为文学院,基地主任为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

  “第一批也有我们,第二批我们再次入选,这可以说是广东文艺评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蒋述卓表示,基地会对广东文艺评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先就是搭建平台的作用。”据蒋述卓介绍,9月,基地将召开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研讨会。第二个就是凝聚力量,把广东相关文化单位以及高校的文艺评论力量都可汇聚在一起。第三个就是培养队伍,基地未来会培养更多年轻的评论家。

蒋述卓

  蒋述卓告诉记者,暨南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未来三年的文艺评论工作将从“中国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文艺作品专题研讨会”两大方面开展。同时,重点突出粤派批评,进一步提升粤派批评的质量和水平,能够形成更加独特的风格和特点。

  据基地联络人、暨南大学副教授唐诗人介绍,基地将围绕“中国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将从理论建构、批评实践、文艺传播等多个维度开展工作。

  理论建构方面,将重点推进中国文艺理论话语体系建构方面的学术研究;批评实践方面,将召开系列批评家论坛,挖掘和推介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中国文艺作品;文艺传播方面,将推进中国文艺海外传播路径及机制方面研究。

  此外,基地将就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和“人文湾区”建设方面召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重点文艺作品专题研讨会。从岭南文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经典和青年文艺创作研讨三大维度开展。

  “关注青年就是关注未来,基地将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艺创作者,包括培育青年文艺批评力量。”唐诗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庞大的青年文艺人才队伍,基地将提供高水平的文艺评论平台,分专题、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研讨活动,推介青年文艺作品,助力青年文艺人才的成长、成才。

  此外,按照《中国文联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的通知》(文联办发〔2022〕32 号)要求,第七届推优活动的推荐单位包括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各成员单位,文艺评论工作者可联系有关基地开展作品申报与推荐。

  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具体名单如下: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