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虎门大桥下的博物馆之夜,“汉东大国”展在历史剧与国潮走秀间开幕

2022-08-12 11:50 来源:南方plus

  如何在“近代史开篇地”和“潮流之都”讲好“古代史第一章”的故事?鸦片战争博物馆用一场“博物馆奇妙夜”和一个“年度大展”交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答卷。

  皓月当空,横跨珠江的虎门大桥下,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被奇妙“消解”。当金戈铁马的曾楚争锋、缱绻旖旎的曾楚联姻,遇上国潮青铜服饰发布、高级感满满的时尚走秀,曾随青铜之谜从解构到重新建构,千年前的青铜风采被融入当代气息。

  8月11日,鸦片战争博物馆年度大展《挖出来的“汉东大国”——曾国青铜器精品展》开幕,109件(套)曾国青铜器跨越山河,再度来莞展现华夏气魄。

  据悉,展览由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指导,鸦片战争博物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主办,随州市博物馆协办,展出时间为8月11日至11月11日。

  原创情景舞台剧,青铜之恋捧出曾随历史

  青铜溢彩盛世风华,绝恋千载一眼万年。开幕式上,鸦片战争博物馆原创大型情景舞台剧《青铜之恋》首次演出。剧目中,青年摄影师与博物馆讲解员在海战博物馆邂逅,共触青铜编钟,缓缓引出一段穿越古今、音绕千年的青铜之恋。

  灯光、场景瞬间切换,场景一转便回到3000年前曾国建立。春秋战国时期,暗流涌动、运筹帷幄,曾国进攻楚国一触即发时,终被外和友邦、以民为本的思想说服,进一步促成曾楚联姻,曾国实力也逐渐达到巅峰,青铜器空前繁荣。沧海桑田变化,青铜风采依旧,在男女主角穿越回现代之际,舞台剧缓缓结束,拉开展览大幕。

  舞台与展厅,两种视听语言阐述展览故事。

  展厅内,展览一改以往按时间轴贯穿曾国700年历代曾侯的线索策划,以曾国考古作为切入点,从“琢之盘盂”“南国曾邦”“斯文在兹”三个部分展开,解答“曾国不产铜为何富含青铜器”“曾国为何得到周王厚爱”“曾国与楚国的文化为何融合”等谜题,全面展现曾国青铜器型体态之美、历史渊源之祥、文化内涵之谜。

  据悉,本次展览是东莞近年来大规模、高规格、多类型的国宝级青铜器展,光一级文物数量便达29件(套),上等级的青铜器数量之多,居珠三角近年青铜器展览之最。

  联动本土服装企业,莞邑诞生青铜国潮联名

  开幕式上,身材高挑的模特一改舞台的历史感,身着现代面料、时尚裁剪的T台服饰,上印青铜纹饰、取样青铜之色,手打油纸伞,在一出吸睛的走秀中把历史和时尚玩转了起来。

  这是鸦片战争博物馆联动东莞虎门服装企业推出的青铜国潮服饰。小小服饰上设计感十足,正如虎门大桥映照下的东莞工业文明,遇上海战博物馆展厅内的“汉东大国”。

  此外,展览还将于企业联动,推出“青铜国潮”系列周边,以“博物馆奇妙夜”作为整个系列主要元素,融合现代艺术与青铜时代艺术作品,推出“个性萌化”联名,带给观众不同的视觉感官新体验。

  这是本次展览“联合+开拓”的缩影。据悉,鸦片战争博物馆联合了another one安娜迪品牌服饰、城市简史、东莞市幸运天使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市云水衣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东莞虎门三古艺术培训中心、东莞虎门音皇琴行、东莞诺儿家艺术培训中心等7家机构,同商讨、乐开发,只为更好地秀出展览主角——“青铜君”的特色,给广大市民们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青铜体验之旅。

  三大创新重讲曾随之谜,三大设计打通互动体验

  开幕式上,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表示,本次展览在内容上做到了三个“破”。一是打破了传统以时间轴形式线性铺开,以考古为引子,通过“物相—社会—文化”递进关系,系统地揭示内涵;二是突破了这类展览过往重器物、轻诠释的局限,注重讲述器物背后的信息与故事;三是突破了过往只展出实物、不涉及当下的传统思维,将青铜器与潮流、艺术连接对话,用现代语境时尚表达。

  走进展厅,观众可以在“金道锡行”的动态投影中,做一次青铜监工,追踪青铜原料运输;在“挖掘”与“冶炼”游戏体验区,了解青铜的原料提炼及铸造工艺;在临摹金文书写区学习古人写金文,感知千年前汉字的魅力。

  同时,展览力求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动静结合,将视频、游戏、参与性、体验性项目融入展览当中;二是内外结合,将展览从展室内向展室外延伸,将编钟敲击、扫描看成语、听音乐等纳入展室外互动体验区;三是线下线上结合,同步推出线上展览。

  此外,展览还准备了超级“活动大礼包”,包括艺术类的版画、雕刻、剪纸、绘画、布贴、古八音以及编钟音乐等体验项目,科普类的认识青铜纹饰、认识青铜铭文等探索项目,热门不分类的挖盲盒、国宝守护人、亲子游园、中秋音乐会等趣味体验项目。

  八月酷暑天,快来海战博物馆打卡这个消暑展览!

  【策划】靳延明

  【文字】马新杰 章倩倩

  【视频】黄伟兴

  【图片】龚名扬 何绮莹 黄伟兴

  【实习生】何庚洋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