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万里归途》首映,全程代入感强,观众看得手心冒汗

2022-09-28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黄岸

  9月26日,由饶晓志执导,郭帆、王红卫监制,张译、王俊凯、殷桃领衔主演的电影《万里归途》在广州举办首映礼。首次观影后,不少观众评价影片“震撼”“又燃又感动”。也有观众表示题材很有“新鲜感”,看到了外交官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此外,紧张刺激的情节和真实沉浸的视觉效果也得到许多好评。

  映后,现场观众通过大银幕同步收看了北京首映礼的直播。在北京首映礼的现场,影片一众主创集体亮相。谈及这部影片即将登陆“国庆电影档”,主演张译坦言,希望影片能够获得观众及院线人士的认可。王俊凯表示,《万里归途》是一部非常有温度、有力量的作品,“不仅仅是演员,而是全剧组人员都倾情奉献的一部影片,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我们的用心”。

  观众:全程紧张扣人心弦,看得手心直冒汗

  即将于9月30日公映的《万里归途》讲述了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宗大伟(张译 饰)与新人外交官成朗(王俊凯 饰),逆行深入战火绝境,撤离白婳(殷桃 饰)等一百多位同胞的故事。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揭秘了中国式撤侨背后面临的千难万险。外交官与同胞在异域绝境中与大使馆失联,上百人徒步穿越沙漠战火,与反叛军斗智斗勇,危机不断浮现,剧情环环相扣,令观众观影全程紧张,且代入感满满,“一直提着心,看得手心直冒汗”。

  据悉,为了更真实地还原画面,导演饶晓志带领剧组翻阅了大量撤侨报告文学,基于真实情况编织故事,让电影不仅可看性强,更充满打动人心的力量。现场聊到这个题材最打动自己的地方,饶晓志表示:“最打动我的,是真实撤侨的外交官们,他们在生活中是普通人,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但职责要求他们冲在一线。”监制郭帆也感慨道:“他们面对的真实情况比电影中还要艰难,是普通人很难理解的心境。”

  张译长在泪点上,王俊凯英文喊话看燃观众

  此外,演员们细腻戳泪的表演也获得观众点赞。“张译有让人瞬间入戏的魅力,看他飙戏真过瘾”。电影中,张译饰演的宗大伟有许多高光时刻让人记忆犹新。面对生死危机,他眼神中的坚定不屈彰显着责任与担当,面对家人的电话,他眼神中又充满了温柔的牵挂。深明大义的使命感交织着对亲人的思念与歉疚,让不少观众数次落泪。

  不止张译,王俊凯饰演的新人外交官成朗是一个成长型角色,从一开始没有经验,到勇敢保护大家,尤其是最后英文喊话,让不少人看燃了。

  导演饶晓志分享了对角色的创作感悟,宗大伟是经验丰富的外交官,知道战争的残酷,成朗缺乏经验,但又有着作为新人的抱负。宗大伟仿佛在成朗身上看到十年前的自己,他欣赏这样有理想和抱负的年轻人,在导演看来,“他们是相互成就,互相帮助的”。

  殷桃细腻哭戏惹人心疼,“同胞群像”令观众动容

  片中,殷桃饰演的白婳,是一位母亲,也是外交官最坚强的后盾,在危险和伤痛面前,坚强、隐忍的性格充满了女性力量。有观众表示:“白婳前面越克制冷静,我越心疼,替她把眼泪流干了。”而殷桃真实细腻的表演,更让人共情满满,电影中她呈现了不同情绪的哭戏,每一种都令观众动容。

  电影中,百名撤侨同胞也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当中有不少来自饶晓志话剧团的演员,虽然电影中戏份不多,但每一个同胞表现出的对回家的渴望和期盼,让人感同身受。

  据悉,开拍前饶晓志让每个人都准备了人物小传。饰演同胞的赵梓冲表示,接到导演的任务后,他们从3月就开始排练,不断丰富角色和人物关系。这些同胞角色在最初的剧本中可能只是一句话带过,但他们要把每一个角色都塑造成活生生的人。

  最让人深刻的是沙漠徒步戏,为了更真实地演出逃生路上的疲惫感,演员们在开拍前专门进行负重徒步,背着十几斤的包袱,从白天走到晚上,认真的态度让人感动。

  沉浸观影体验,观众代入感强

  除了人物之外,撤侨大部队穿越沙漠、矿山、戈壁、红湖的壮观场景,为观众带来了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而这背后,离不开剧组的用心。首映礼现场饶晓志透露,剧组花了半年多时间奔波全国多地堪景,更1:1搭建小城,只为营造异国环境的写实感。大到每一个建筑,小到糖果纸上的标识,剧组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控。真诚的制作赢得观众点赞:“没想到城镇是国内搭的。”

  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黄岸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